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黄河安澜】4151万元推进黄河青海流域节水型社会建设

2022年09月21日09:1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9月21日电 本网从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为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落实《“十四五”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坚持“节水即减排”“节水即治污”理念,打好黄河青海流域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下达资金4151万元(其中,黄河专项中央预算内资金3866万元,省级预算内资金285万元),支持黄河青海流域内海东市乐都区、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结合国家关于黄河专项的资金投向,加强项目谋划,加大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汇报力度,以建设节水型社会为抓手,系统提升黄河青海流域内城市节水水平。积极结合老旧小区、厂区、街区和城中村改造等,加大节水项目实施力度,加快形成节水型生活方式,推动黄河青海流域用水方式向节约集约转变,以节约用水扩大发展空间。本次安排资金重点支持尖扎县城镇居民生活节水改造项目和乐都区节水改造提升工程的建设,主要建设项目所在地供水管网,更换自来水表,并新建水质、液位、压力、流量在线监测等设施,积极实现城镇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目标。两个项目的实施,将积极助力尖扎县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支持乐都区巩固节水型社会“达标”成效,并积极向“示范”迈进。可以有效提升两地社会节水能力,带动黄河青海流域整体节水控水水平的提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需求,增强县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下一步,青海省将以更大力度和更快速度抓好项目建设实施,充分发挥投资项目在补短板、惠民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将认真落实“节水优先”治水方针,积极发挥专项投资在节水型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持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深挖流域节水潜力,大力提升流域用水效率,积极提高水资源承载能力、水环境承载能力,有效地利用和保护水资源,一以贯之地推动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责编:顾斐菲、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