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合作專題>>國網青海海東供電公司

國網海東供電公司:致力打造園區級“零碳”新型電力系統青海樣板

2023年02月10日15:28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國網海東供電公司開展的《青海海東河湟新區配網側“零碳”新型電力系統示范區研究》專題研究工作成果,順利通過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青海省規劃設計研究院等部門的驗收,在青海零碳產業園區新型電力系統的“零碳”建設中形成了很好的統籌引領作用。

國網海東供電公司員工對樂都區110千伏蘭湯線開展防風害專項檢查。李永鵬攝

國網海東供電公司員工對樂都區110千伏蘭湯線開展防風害專項檢查。李永鵬攝

2022年以來,海東供電公司以打造青海零碳產業園區為契機,聚焦新型電力系統構建和“零碳”閉環管控兩條主線,開展《青海海東河湟新區配網側“零碳”新型電力系統示范區研究》專題研究工作,致力打造園區級“零碳”新型電力系統青海樣板,助力零碳產業園區綠色發展。

在專題研究工作中,海東供電公司貫徹“零碳”閉環管控主線,以零碳產業園區新型電力系統為研究對象,依循“認識碳—解析碳—融合碳”研究邏輯,系統分析了配網側新型電力系統碳排放構成及計算方法,以碳減排6個方面建設要素為主,構成全環節“零碳”建設要素,完成了“三技術一方案”理論研究成果。該理論研究成果包括“零碳”約束下的新型電力系統規劃體系研究,系統搭建了包含電源預測、負荷預測、電力平衡、電網規劃4個主要環節的“零碳”約束下的新型電力系統規劃體系﹔配網側“零碳”新型電力系統評價體系研究,搭建了包含排放因子權重、配電網損耗率、源網荷儲協同、六氟化硫排放、零碳場景支撐5個一級指標,20個二級指標的評價體系﹔交直流混聯配電網技術研究,面向零碳產業園區提出了數據中心直流配電、工業園區直流配電等典型建設場景。 

海東供電公司著眼技術研究成果的轉化應用,協同開展專題研究工作與零碳產業園區電力專項規劃工作。一方面深度開展政企協作,高度重視與園區總體規劃的協同編制,主動開展產業用能調研,從負荷預測、用戶接入方案、電力廊道需求等方面提出專業建議,促進園區總體規劃科學嚴謹。另一方面適時開展成果轉化,在零碳產業園區電力規劃的屋頂光伏預測、一體化平衡、規劃方案編制環節,深入應用了專題研究成果中的規劃體系,提高了規劃成果的精益性。

下一步,國網海東供電公司將結合零碳產業園區建設進一步加強專題研究成果的落地應用,促進技術標准的轉化輸出,加快打造園區級“零碳”新型電力系統青海樣板,實現零碳產業園區綠色發展。(國網海東供電公司 李永鵬、王科)

(責編:顧斐菲、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