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聚焦2023春季開學|操碎心的老師已就位,同學們准備好了嗎?

楊啟紅
2023年02月10日15:0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開展培訓、策劃活動……近日,青海湟川中學的老師們正忙著准備開學,教輔教材、學生住宿、入學安全、心理疏導等等,需要老師們操心的事兒可不少。

2月8日,西寧市初三、高三年級學生已到校上課﹔中小學其他年級學生將於2月13日報到、上課。據悉,目前,西寧市各中小學校老師均已到校,為新學期做准備。

“其實放假之際就已經作了安排部署,開學前一周主要查落實。”青海湟川中學教務處主任向紅介紹,目前,一方面是加強教師培訓,涉及新高考、大單元整合教學、班級管理藝術等方面,提高教師專業技能的同時,培養教師們的班級管理藝術﹔另一方面,老師們超周備課,研讀教材,了解學情,為打造高效課堂做好准備。

開學前,青海湟川中學組織教師培訓交流。受訪者供圖

於學生而言,青海湟川中學關於培養學生健康人格的活動也一直在持續。例如,在除夕夜、元宵節之際,鼓勵學生與家長一起做飯、包湯圓等,弘揚傳統文化,增強學生的家國情懷﹔鼓勵拍全家福,感受親情,營造和諧的家庭氛圍,助力學生心理健康﹔進行體育、才藝展示,讓學生以更好的身心狀態迎接新學期。此外,以“心中有方向,奮斗有力量”為主題的開學第一課活動也正在積極籌備中。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節后第一天就組織全體教師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新學期開學凝心聚力。”西寧市北小街小學黨支部書記、校長張緒雲說。同時,北小街小學還圍繞疫情防控、校園安全、教材准備等方面開展了細致入微的准備工作。

西寧市北小街小學的老師們開展業務研討。受訪者供圖

各項開學准備工作有序進行之際,學校較為注重對學生及家長的心理疏導。向紅介紹,假期期間,班主任老師對每一個學生進行線上心理輔導,對學生加以關注。同時學校的心理老師會針對一些重點學生進行線上心理輔導,了解學生心理狀況,給予幫助。此外,青海湟川中學還組織了家庭教育家長講師團,介紹家庭教育經驗,分享親子相處感悟,為廣大家長與孩子溝通交流提供經驗參考,進而提升學生心理健康水平。據本網了解,寒假期間,不少學校都給老師們安排了對學生進行線上心理輔導的任務。

西寧市湟中區李家山鎮中心小學的老師們正在為開學做准備。受訪者供圖

新學期,新征程,孕育新希望。“希望看到孩子們充滿陽光的笑臉,和孩子們一起開啟新學期之旅。”西寧市湟中區李家山鎮中心小學老師趙萍說。向紅表示,新學期如約而至,老師們開心激動,同時也倍感壓力,激動是因為線下教學可以直面學生,針對學生的問題,可以實施一些有效的管理方法。壓力主要來自於教學,經過一個學期的線上教學,學生們對一些知識點掌握有所欠缺,所以要想方設法在教學方面下功夫,打造高效課堂,盡力解決學生學習方面的問題。

延伸閱讀:

聚焦2023春季開學|從興趣出發 讓孩子喜歡

聚焦2023春季開學|把穩食品安全關 守護開學每一餐

聚焦2023春季開學|久違的開學 “神獸歸籠”

(責編:楊啟紅、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