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聚焦2023春季開學|從興趣出發 讓孩子喜歡

陳明菊
2023年02月10日16:06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快開學了,孩子的舞蹈班又繼續報上了。希望孩子新學期有個嶄新開始。”臨近開學,學生家長又開始了“陪上”興趣班模式。

“超長寒假”進入尾聲,青海省各中小學及幼兒園陸續開始了錯時報到,2023春季開學季到來。沉寂許久的藝術培訓機構也開始熱鬧起來,各個學校精心准備,將教室裝扮一新,歡迎孩子們回歸興趣盎然、快樂倍增的課堂。

孩子們正在上芭蕾舞課。人民網 陳明菊攝

“我很久沒見圓圓老師和同學們了,今天終於和他們一起上芭蕾課,很開心。”2月8日,西寧市古城台小學二年級的學生王姿茹正在培訓班上芭蕾課。“我們從城北區趕到城西區學習芭蕾舞,孩子們在課上交到了朋友,整個氣質和形體都有變好,雖然來回很辛苦,但值了。”王姿茹說。

“目前,我隻有芭蕾舞一項課外班,之前也有學過畫畫、書法等,滿級后慢慢停了。”8歲的郭潤林已經學了三年的芭蕾舞,舉手投足間滿是優雅和快樂。

“線上上課始終有所局限,春節過后,我們向家長們發起線下上課的意願申請,家長們都一致同意,這兩天我們正在補寒假落下的舞蹈課。”西寧市某芭蕾舞學校顧問說道,“最近家長們一直通過app、電話、微信等方式報名,新學期期待學校和孩子們都能有一個新的開始。”

美術課。人民網 陳明菊攝

陶冶情操、培養審美、學習傳統文化……家長們基於這些考慮,在報興趣班時會偏向於美術和書法課。據西寧市某文化藝術培訓學校校長李生海介紹:“學校主課是書法和美術,特別是這兩年很多學校的老師會給孩子布置類似繪本的作業,這兩門課挺火的,開學准備階段,很多家長也在打電話咨詢報名。”

不少家長覺得,報個興趣班,培養藝術特長有助於孩子的全面成長,還能充實孩子的周末時間。和周末沉迷手機、電腦相比,孩子出門上興趣班更能讓父母覺得安心。

正在上書法課的岳進哲。人民網 陳明菊攝

“我學的是書法和國畫,學了兩年,收獲滿滿。作業越來越工整,我的語文老師還夸我了﹔自己也能靜下心閱讀和做手工畫,為我平時的學習添彩。”西寧市水井巷小學六年級的學生岳進哲聊完自己的興趣課,笑著說新學期新目標:“今年是我小升初的關鍵階段,想努力學習,考到心儀的初中,順便多上一些體能課。”

相關專家表示,選擇興趣班,應該看重的是孩子的“喜歡”而不是家長的喜歡。家長應該多運用益智游戲、體育鍛煉等多種方式,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促進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的有機銜接,有效提升學生獲得感和幸福感。

相關鏈接:

聚焦2023春季開學|操碎心的老師已就位,同學們准備好了嗎?

聚焦2023春季開學|把穩食品安全關 守護開學每一餐

聚焦2023春季開學|久違的開學 “神獸歸籠”

(責編:陳晶、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