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200個村將實施第三批鄉村振興試點

2023年02月03日18:40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2月3日電 (楊啟紅)本網從2月3日召開的青海省鄉村振興局長會議獲悉,2022年,青海鄉村振興各項工作向上向好、推進有力。2023年,青海將重點抓好堅決守住底線,鞏固脫貧成果,提升發展動力,推進鄉村建設,加強鄉村治理,凝聚發展合力,規范項目實施七個方面的工作。

會議現場。人民網 楊啟紅攝

青海省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局長謝寶恩表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是鄉村振興的基礎,對青海來講,脫貧質量和脫貧層次相對較低,必須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補短板、提質量,維護和鞏固好來之不易的脫貧攻堅勝利果實。具體而言,要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努力做到“兩縮小、兩確保”。聚焦25個國家和省級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繼續加大項目傾斜和資金支持力度﹔同時,充分發揮教育醫療“組團式”幫扶、科技特派團等幫扶團隊作用,開展多領域、深層次幫帶活動,為實現鄉村全面振興目標提供智力支持。以“三保障”和安全飲水為重點,壓實行業部門責任,加大資金投入力度,建立長效運行機制,持續提升脫貧地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平。此外,還要抓好災后重建,防范化解風險。

青海省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局長謝寶恩出席會議並講話。人民網 楊啟紅攝

“加大產業培育力度,不斷提升就業質量,用好光伏項目收益,加大消費幫扶力度,嚴格資產經營管理。”謝寶恩表示,增強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內生發展動力,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重中之重,2023年青海各地將通過上述舉措緊緊抓住產業這個關鍵和就業這個根本,增強群眾發展能力,促進持續穩定增收。

同時,2023年,青海將通過加快村庄規劃編制,抓好試點建設,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加快鄉村建設信息錄入進度,抓好廁所革命等舉措,堅持因地制宜,組織實施好鄉村建設行動,著力改造鄉村面貌,打造和美鄉村。今年將繼續選取200個村實施第三批鄉村振興試點。計劃新建農牧區戶廁1.5萬座。

此外,2023年,青海還將圍繞健全鄉村治理體系,提升鄉村治理效能,加強精神文明建設,持續推進移風易俗等方面推進工作,加強鄉村治理。推進東西部協作,拓展定點幫扶,抓好駐村幫扶,拓展社會幫扶領域,以東西部協作為重點,進一步拓展社會參與渠道,為鞏固脫貧成果、推進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

(責編:楊啟紅、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