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消除宮頸癌 同仁在行動

陳明菊
2023年02月04日10:4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一大早,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的扎西吉措帶著女兒桑珠卓瑪趕到隆務鎮衛生院報名,今天,適齡女童免費接種宮頸癌疫苗的好政策來到了家門口。

等待接種的孩子們。人民網 陳明菊攝

“12歲至13歲女童免費可接種宮頸癌疫苗、請大家提前拿出戶口本和登記表、家長記得給孩子買個面包……”衛生院門口,工作人員一邊喊著一邊維持現場秩序。

扎西吉措母女接受本網採訪。人民網 陳明菊攝

“我姑娘剛13歲,免費接種HPV疫苗,正好。我都49歲了,待會就去市人民醫院做‘兩癌’篩查,想不到還能在家門口享受到免費的醫療服務。”扎西吉措坦言,之前一直想給女兒預約宮頸癌疫苗接種,遲遲約不到。

啟動儀式現場。人民網 陳明菊攝

2月3日上午,同仁市熱貢廣場舉行“消除宮頸癌 同仁在行動”中國低衛生資源地區消除宮頸癌篩查HPV疫苗免費接種啟動儀式。同仁市人民醫院和隆務鎮衛生院同步開展12歲至13歲女童宮頸癌疫苗接種工作,並對全市35歲至64歲婦女進行宮頸癌免費篩查活動。

據了解,由北京協和醫院婦產科牽頭中央高水平醫院臨床科研專項重大攻關項目暨中國低衛生資源地區消除宮頸癌示范項目正在努力推進中國宮頸癌消除進程。項目確定青海同仁、西藏乃東、新疆托裡、甘肅合作、內蒙古鄂爾多斯、四川甘孜、山西武鄉七個低衛生資源地區作為試點示范地區,這也是我國實現宮頸癌消除目標的重點關注區域。

下一步,同仁市將持續完善全市宮頸癌綜合防治網絡體系,推進“兩癌”篩查范圍,探索建立主動預防、定期篩查、規范診治、貧困救助、信息管理宮頸癌綜合防治服務模式。引導適齡婦女兒童主動接受政府提供的免費接種服務,盡早建立免疫屏障,從而降低宮頸癌的發病率,切實將這項惠及全市廣大婦女兒童健康福祉的實事做實。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