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人民日報看青海:紀檢監察機關加強民生領域專項監督

2023年02月10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青海紀檢監察機關加強民生領域專項監督

對群眾關心的18個突出問題重點督辦 

本報西寧2月9日電  (記者賈豐豐)“等了好幾年的不動產權証,今天終於拿到了!”捧著証書,青海省格爾木市樂苑小區業主張女士很是滿意,“多虧了市紀委監委工作人員的幫忙,我心裡這塊石頭總算落地了。”

  青海省紀委監委緊盯民生領域痛點堵點,持續深入整治民生領域腐敗和不正之風。通過下發問題征集函、召開座談會、實地走訪、在網上開展“紀委監委請您來出題”活動等方式方法,廣泛征集群眾最關心的問題,列出重點整治領域問題清單,按照“可操作、可整治、可見效、可評估”的原則,督促地區部門分級分類整治。

  不久前,玉樹藏族自治州稱多縣紀委監委信訪室接到多名群眾反映:家裡的暖氣溫度很低,反映到相關部門后未得到及時解決。縣紀委監委隨即開展調查,發現許多居民家裡溫度達不到標准,還有一些存在供暖設備損壞無人維修等問題。

  稱多縣紀委監委對收集到的相關問題整理后,向縣政府辦發出提醒函,要求相關單位及時整改,縣政府組織縣住建局和供熱公司緊急排查社區供暖設備、疏通管路,問題很快得到解決。

  “通過公開征集問題線索,我們聚焦教育醫療、養老社保、生態環保、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執法司法等領域,對群眾關心的18個突出問題重點督辦。”青海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督查處副處長孔慶萍說。青海省紀委監委通過實地調研、督導檢查等形式,對市州、省直部門推進落實情況進行調度指導,對督促推進過程中發現的進度不均衡、進展緩慢的,及時提醒並協助承辦部門採取有效措施推動落實。

  青海深化同級監督、巡視巡察監督,構建一級抓一級的壓力傳導機制,層層壓實政治責任,8個市州黨委主動擔當,扎實整治本地區最突出的問題,統籌合力推進,多措並舉解決難題。

  監督形成合力,更要確保長治長效。“一方面,我們緊盯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嚴肅查處一批性質惡劣、情節嚴重、反映強烈的問題﹔一方面,督促相關地區和職能部門同步查找日常監管、制度建設等方面存在的不足,邊整治、邊總結、邊建設。”青海省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李清明說。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