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

“四步联动”激发纪检干部队伍活力

张海燕 王智
2022年09月20日15:23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国网青海电力纪委聚焦“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目标,紧盯纪检人员选配、培养和实践锻炼,统筹谋划、多措并举,坚持以思想淬炼、专业训练、实践历练、作风锻炼“四步联动”提升队伍建设水平,持续打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铁军。

强化思想淬炼,提高政治站位

“这次参观让我近距离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朴素、舍身忘己的奉献精神,也是我们新时代纪检干部应该发扬和继承的光荣传统。”国网青海电力纪检干部在参观完海北原子城纪念馆和“两弹一星”理想教育学院后,激动地分享着感悟和体会。

一直以来,国网青海电力将纪检干部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固化“第一议题”、党委中心组、纪委会、纪委书记办公会等会议制度,开展集中学习、座谈交流。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内容,督促纪检干部在常态化学习上下功夫。

同时,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巩固“纪检学习月”成效,搭建“清风讲堂”学习平台,开设“青电清风”电子专刊,编发《纪检工作学习月刊》,推动逐级抓好日常学习,力求学用广覆盖、见实效。还充分利用本地红色教育资源,常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为推动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障。

强化专业训练,提升业务能力

近期,国网青海电力“清风讲堂”如期开讲,纪检干部就《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进行深入解读,并结合基层实际,明确工作重点及要求,为下一步工作高质量开展相关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针对以往培训中“老师台上讲、学员台下听”互动性、实用性不足等弊端,该公司纪委在培训的广度、深度上下功夫,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既有统一课程,又围绕业务规程、政策法规、实践应用等方面制定教育培训计划,定期举办巡察业务培训班、纪检干部综合能力培训班,讲清楚新形势下纪检工作新标准、新要求、新措施。

同时,充分发挥“清风讲堂”效能,在邀请网省公司、省纪委监委等相关专家授课深化全员培训的基础上,开展“纪委书记大讲堂”“亮点经验交流”,鼓励基层纪检干部上台讲业务、谈经验,通过现场讲解、线上演示,真正做到以讲促学、以讲促思、以讲促干,全面提高纪检干部业务能力。

强化实践历练,激活队伍动力

近期,第一批以干代培学员正在汇报2022年度上半年工作,并座谈交流了收获和感悟。自2019年以来,该公司不断加大案件交叉核查及以干代培力度,推动多渠道培养、实战化练兵,推动纪检干部“学中干、干中学”,实现了人才培养与推动工作的共促双赢。

公司将加强基层兼职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作为研究课题,形成了《加强和改进兼职纪检队伍建设工作措施》,从抓住选用关键环节、规范纪委委员的配置、提升纪检委员配置质量、增强监督职责看板意识、完善队伍激励约束机制、壮大案件查办队伍力量六个方面,进一步促进兼职纪检人员履职尽责,推动纪检队伍锤炼提升专业素养。

强化作风锻炼,永葆廉洁本色

纪检队伍是党内纪律部队。该公司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纪检队伍“讲政治、转作风、强本领、勇担当”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深学笃思大学习、五查五看大讨论、全员培训大提升、重点任务大攻坚“四项行动”,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实行对账销号,确保把问题找准、原因查清、整改到位,自觉当作风建设的组织者、引领者、推动者、参与者。

同时,该公司树牢“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理念,抓好管好纪检干部队伍。落实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提名考察规定,严把入口关,对新到任的纪委书记、巡察组领导人员,开展任前廉政谈话,督促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整改基层单位纪检工作、督促纪检干部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自觉做学纪学法、守纪守法、用纪用法的模范,努力锻造一支思想作风、能力素质过硬的纪检干部队伍。(来源:青海德坤电力公司)

(责编:顾斐菲、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