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合作專題>>國網青海海東供電公司

國網海東供電公司:“智慧電”守護幸福年 

2023年02月01日16:5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新春佳節,走進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五十鎮班彥村,廣場上輪子秋歡快地蕩起,大喇叭裡播放著土族歌曲,身著傳統服飾的人們在熱烈慶祝新春。

供電員工上門服務班彥村酩餾酒作坊用電需求。李永鵬攝

供電員工上門服務班彥村酩餾酒作坊用電需求。李永鵬攝

1月29日,農歷正月初八,村民呂志平在自家的酩餾酒作坊忙活著。他把發酵好的青稞放到電蒸鍋裡,加好冷卻水,再按下電蒸鍋的開關,酩餾酒緩緩從出酒管流了出來。最近,呂志平接到了很多訂單,忙得團團轉,又樂在其中。

2017年,搬遷后的班彥村順利實現整村脫貧。這幾年,班彥村村民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以前在山裡種地沒出路,我隻能出去打工,也掙不了多少錢。現在就釀酒這一項,每年少說能掙5萬多元呢。”呂志平笑著說。2022年,呂志平改造了自家的釀酒作坊,拆除傳統古法釀酒裝置,換上新的電鍋爐和電蒸鍋。國家電網青海電力三江源(海東)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幫他改造了作坊的供電線路,調試了新設備。酩餾酒生產實現了電氣化,生產效率大大提高,呂志平2022年釀酒的淨收入超過7萬元。

這兩年,班彥村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和研學游,村集體建設了八眉豬養殖基地、土族盤繡園、酩餾酒坊。村民們經營起農家樂、酩餾酒作坊,增收門路多了,干勁也越來越足。

鄉村產業發展如火如荼,用電也更智慧、更綠色。2022年,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在班彥村實施全綠電零碳能源互聯網示范項目,以智慧電力賦能鄉村振興。“全綠電零碳能源互聯網示范項目於2022年2月開工建設,目前項目中的源網荷儲配電網一體化智慧能源管控平台已經上線運行。班彥村4個10千伏示范台區的客戶用電數據和2000千瓦光伏電站的數據同步到該平台,方便供電員工精准掌握客戶用電和光伏電站運行情況。”海東供電公司總經理方保民介紹。

班彥村全綠電零碳能源互聯網示范項目計劃通過建設分布式光伏、用戶側儲能、小型生物質電廠及源網荷儲配電網一體化智慧能源管控平台等,構建以台區為單位的並網型微電網。該項目建成后,將為班彥村提供全綠電供應,還能降低村民的用電成本。

“班彥”,土族語言中的意思是“富裕幸福的地方”。如今,班彥村鄉村美、產業旺、氣象新。“希望釀酒事業越做越好,更希望帶動更多的人一起致富。”談起新年的願望,呂志平滿懷憧憬。(國網海東供電公司 李永鵬、祁凱凱)

(責編:顧斐菲、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