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原創稿件

新春走基層|返工新征程 紅火向未來

況玉
2023年01月27日10:2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春節假期臨近尾聲,有人馬不停蹄奔向新旅途,有人滿懷憧憬擁抱新身份,有人信心滿滿立下新目標……紛紛啟航再出發,奔向更紅火的日子。

返工新擔當:“主要功勞都在一線,應該優先考慮讓他們回家過年。”

“春節是生產的高峰期,全廠75%的工人返崗復工,24小時輪流運轉。”和往年一樣,今年春節青海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拉晶事業部切方部負責人王斌斌又在在忙碌中度過。

工人們熱火朝天的生產中。人民網 況玉攝

新年第一天,火紅的燈籠和喜慶的彩帶挂在青海晶科能源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工人們熟練操作著機器,隨處可見熱火朝天的景象。2022年6月30日,青海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年產20GW拉棒切方項目正式點火,成為目前行業內全球規模最大的N型拉棒切方投產項目。

工廠裡濃濃的年味。人民網 況玉攝

“今年是我們建成投產的第一年,主要功勞都在一線,應該優先考慮,讓他們先回家過個好年。”據了解,這是王斌斌第九個沒有回家的春節。

“公司非常關心我們,領導們也跟我們一起在崗奮斗,為我們准備年夜飯、發放開門紅包、還有各類物資,讓我們在車間工作的同時,也感受到了濃濃的年味。”為做好新年返工生產工作,除了王斌斌,工人嚴友強同樣堅守在崗。

“新的一年我希望二期項目建設能夠落實下來,同時能夠在‘源網荷儲’一體化、光伏組件回收利用等方面尋求合作共贏、共謀發展的更多可能性。”王斌斌對新年信心滿滿,充滿期待。

返工新目標:“抓緊搶工期,確保二期按時投產。”

來自青海麗豪半導體材料有限公司的(簡稱麗豪半導體)劉生祥,被評為2022年度“十佳標兵”,今年他選擇在一線過節,早早地開始了新年的工作。

劉生祥正在檢查儀器。人民網 況玉攝

2022年7月30日,麗豪半導體一期高純晶硅項目投產暨二期項目開工儀式隆重舉行,創行業內“最快建成投產”紀錄,2022年10月10日,二期項目一、二標段正式進入土建施工階段。

“說不想家是不可能的。”作為一名工程師,劉生祥所在的基建部安裝組時間緊任務重,一刻不能鬆懈。“哪怕是過年,我們也要抓緊搶工期,確保二期按時投產。”

在麗豪半導體,像劉生祥這樣的工人還有很多。他們每天穿梭在施工場地之間,有序地忙碌著。“雖然沒有回家,也能溫溫暖暖過一個好年。”劉生祥的臉上挂著笑容。

“大家選擇留在廠裡,都是出於對這份工作的責任與熱情,我們也要在后勤上盡量滿足大家的需求。”麗豪半導體綜合部負責人黃亞麗說道。“年后我們有三棟宿舍樓將要投入使用,同時為了增加工人們的業余活動,體育館的修建也到了尾聲,很快就可以投入使用了。”

返工新感悟:“在新的一年把降本增效落到實處。”

“現在通訊發達了,可以隨時和家人通電話,回不去也不要緊的。”青海高景太陽能科技有限公司單晶制造車間主管蘆增生說道,這個春節,他選擇和眾多工友一同度過。

蘆增生檢查生產情況。人民網 況玉攝

拉晶、截斷、開方、平磨……走進青海高景太陽能科技有限公司,1100台單晶爐正在運轉,機器轟鳴,一片繁忙。

說起在一線過年的原因,蘆增生說道:“選擇留下過年,一方面是立足崗位做好本職工作,另一方面是想要在新的一年把降本增效落到實處。”

2021年3月,高景太陽能50GW單晶硅棒項目一期在西寧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南川工業園區開工建設﹔6月,該項目順利試產,青海高景二期項目實現1100台單晶爐全部投產。

蘆增生說:“2023年,我們不僅要降低成本,還要做到對生產的優服務、零干擾,利用機械化給員工減負。”

“隨著新制度的落地,人員招聘的方向也會隨之變化,員工精力跟得上了,公司理念悟透了,整個團隊就可以一起快速發展了。”蘆增生的臉上挂著對未來的期望。

(責編:陳明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