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合作專題>>國網國網青海建設公司

青海完成海南新能源基地主動支撐能力第一階段提升工作

2023年01月31日17:0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組織完成海南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主動支撐能力第一階段提升工作,提升當地新能源發電外送能力80萬千瓦。

國網青海電力共產黨員服務隊在海南共和光伏產業園區服務客戶。汪曉剛攝

國網青海電力共產黨員服務隊在海南共和光伏產業園區服務客戶。汪曉剛攝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新能源裝機規模大、佔比高,常規電源裝機規模較小、電壓支撐能力相對薄弱,制約了新能源大規模開發利用。為推動當地新能源高效開發利用,在國調中心統籌指導和國網西北分部組織下,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積極組織開展大型新能源基地支撐及調節能力研究,提出了新能源控制策略優化方案,挖掘新能源內在的控制潛力,在確保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前提下,大幅提升新能源送出水平。

“這是全國首次在大型新能源基地大規模開展新能源控制策略優化方案實施落地,對於推動新能源大規模開發利用、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領價值。”據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電力調度控制中心李永斌主任介紹,相比傳統的新能源控制策略,該方案在新能源模型識別和模型參數優化方法方面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國網青海電力調度控制中心運行值班人員密切監視新能源發電情況。汪曉剛攝

國網青海電力調度控制中心運行值班人員密切監視新能源發電情況。汪曉剛攝

據悉,青海海南新能源控制策略優化方案於2019年10月啟動研究,2020年10月開始現場實施,發電企業主動參與、積極配合,國網青海電力協調全方位推進仿真分析、實驗室驗証、現場實測及運行管理等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海南新能源基地主動支撐能力第一階段提升工作,預計年增發新能源電量16.2億千瓦時,相當於減少燃煤73.3萬噸,減排二氧化碳132.1萬噸,具有顯著的節能減排效應。

下一步,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將認真貫徹落實國家電網公司服務“雙碳”行動方案,探索清潔能源產業發展新模式、新路徑,破解綠色能源發展難題,助力青海省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為“碳達峰、碳中和”貢獻青海方案。(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 盧國強)

(責編:楊澤秋、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