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风光无限 强劲绿电赋能

马金萍 王宏霞
2023年01月11日09:19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青海水丰、光富、风好、地广,这是大自然馈赠给青海最好的礼物。

  在这片充满“无限风光”的沃土之上,国网青海电力正以扎实举措和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等精神,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服务清洁转型绿色发展,为建设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注入蓬勃动力。

  强电网促转型

  助力能源清洁高效利用

  1月6日,位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东部约10公里处的上海电气格尔木美满闵行储能电站内,工作人员正在仔细巡视电站运行情况。

  目前,在青海电网统一调度下,闵行储能电站可以根据电网通道利用情况和用电负荷情况灵活进行充放电,实现随充随放,效用得到最大限度利用。

  近年来,青海省先后出台多个支持储能发展的文件,推动储能产业在支撑新能源开发利用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国网青海电力发挥电网中枢平台作用,深入探索大规模电化学储能规划建设、调度运营新模式,助力新能源企业与储能企业互利共赢。截至2022年底,青海电网并网电化学储能容量为57.95万千瓦时,青海电网共享储能电站累计交易4768笔,实现增发新能源电量1.38亿千瓦时。

  国网青海电力聚焦高质量发展任务,切实肩负起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责任使命,持续推进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强化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作用,初步建成青海东部“日”字型、西部“8”字型750千伏主网架结构,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稳定电力支撑的同时,有效提升了新能源发电送出能力,青海新能源实现外送全国13个省市。

  与此同时,国网青海电力全力服务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出台新能源电站并网接入管理办法,统一规划代建新能源汇集送出工程,有力支撑新能源并网。建设应用新一代调度技术支持系统,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精度平均提升2.1个百分点。成立青海电力负荷管理中心,应用青海电网新型负荷管理系统,实现负荷精准控制和常态化需求侧管理。有序推进氢电耦合等一批重点示范项目,为清洁能源资源高效利用提供科技支撑。

  城市配网升级

  提升能源转型支撑能力

  1月5日,在国网西宁供电公司配网自动化主站机房内,供电服务指挥中心配网自动化运维班员工正在进行离线配网自动化终端消缺工作,通过对每一条配网线路的实时监测,提升配网自动化终端在线率。

  作为西宁电网配网数据交互的枢纽,配网自动化运维班加快推进配网自动化实用化工作。2022年,累计完成613张图模的推送审核校验、模型修改和导入以及3125台终端接入自动化主站,实现了“电网一张图,数据一个源”。同时,完成自动化系统安全接入区的升级改造。当前,西宁市配网自动化综合覆盖率已经达到93%。

  “一旦线路出现故障,自动化系统可在短时间内完成故障段定位,快速完成故障段隔离和非故障段恢复供电工作,缩短了故障巡视、判断过程中消耗的时间,大大提高配网抢修效率和供电可靠率。”配网自动化运维班李政辉介绍说。

  面对新型电力系统下配电网灵活可靠、智能化、数字化的要求,2022年,国网青海电力积极推进配电自动化系统建设改造,完成省内配电自动化系统基于“N+1”架构下的全覆盖,市县公司所有智能终端全部统一接入配电自动化主站,实现了统一监控、市县一体化精益管理。加快推进快速故障处置、分布式电源管理和精准负荷控制工作,“西宁石头垒基于柔性直流配网分布式光伏试点基地建设”等3项试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配网可靠的同时,优质服务工作也要跟上。国网青海电力着力打造智能配电网体系,所属8家地市供电公司2022年内全部建成供电服务指挥中心,以“专业协同和业务融合”促进“数据贯通和信息共享”,全面提升配网运营效率效益和供电优质服务水平。

  智慧用能助力

  描绘乡村振兴崭新图景

  1月8日,国网海东供电公司五十供电所所长宋福通过源网荷储配电网一体化智慧能源管控平台,认真查看班彦新村客户用电数据。

  为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试点示范工作,国网海东供电公司于2022年启动建设班彦新村全绿电零碳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源网荷储配电网一体化智慧能源管控平台就是示范项目之一。该平台于2022年9月29日正式接入青海云平台,班彦新村4个10千伏示范台区的客户用电数据和2兆瓦扶贫光伏电站数据通过青海云平台数据库同步到该平台,实现了对客户用电和分布式新能源发电的精准监控。此外,班彦新村分布式光伏、用户侧储能、小型生物质电厂建设等项目也同步启动建设,满足新村全绿电用能需求,各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

  零碳示范、绿电先行,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如今,放眼青海大地,一批特色零碳乡村示范项目助力“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在黄南藏族自治州,坐落于黄河岸边的德吉村,通过实施电气化村示范项目,村居环境大变样,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在海北藏族自治州,央隆乡群众不仅用上了安全稳定的电能,即将并网投运的“牧光互补”羊棚提升改造工程还将以“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为村民带来新的收益。果洛藏贡麻村“零碳牧村”示范项目,现已完成全村智慧台区、居民屋顶分布式光伏、智慧农业数智化综合展示平台和充电桩系统建设可研、评审和批复工作,智慧用能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国网青海电力正以担当作为的信念、苦干实干的劲头,认真落实国网党组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打造零碳乡村、保障绿电供应、树立城市样板等创新实践,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为“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广大网友,来和新任青海省委书记陈刚聊聊您的期盼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陈刚同志任青海省委委员、常委、书记。任命消息发布后,不少群众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陈刚书记留言,反映自己的所思所盼,并为青海省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新春走基层|青海格尔木:高原小城全民邂逅冰雪之旅
  人民网西宁1月9日电 (陈明菊)“滑雪板、狗拉雪橇、鹿拉雪橇,雪上坦克等新增的雪上电动玩具深受大朋友和小朋友的喜欢。”据格尔木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办公室主任赵元花介绍,“喜迎新春佳节 全民畅玩冰雪”活动旨在推动格尔木全域全季旅游发展,激发群众冰雪运动热情,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青海明确新冠治疗费用报销比例及执行时间
  人民网西宁1月10日电 (陈明菊)近日,青海省医疗保障局联合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出台《关于实施“乙类乙管”后优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相关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以下简称“新冠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相关政策进行优化调整,自1月8日起施行,先行执行至2023年3月31日。 《通知》明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中新型冠状病毒治疗药品和前期已批复的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的中藏(蒙)医疗机构院内制剂延续医保临时支付政策,先行执行至2023年3月31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