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省消協發布元宵節消費提示

2023年01月31日09:14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1月31日電 元宵佳節將至,近日,針對市場上各式各樣的元宵(湯圓)產品,青海省消費者協會面向省內廣大消費者發布消費提示如下:

一年一度的元宵節將至,元宵(湯圓)是元宵節期間主要的消費食品之一。作為元宵節傳統食品,元宵和湯圓所使用的原料以及配料基本一樣。只是制作工藝稍有不同使口感有所區別。面對市場上各式各樣的元宵(湯圓)產品,青海省消費者協會溫馨提示廣大消費者:

一是宜到正規商場、超市購買質量穩定、標識齊全的產品。應注意食品包裝標識是否齊全,查看外包裝上是否印有“SC”生產許可標志,是否標有名稱、規格、淨含量、生產日期、配料表、廠名、廠址、電話、保質期、產品標准代號等內容。

二是購買袋裝元宵時要仔細查看外包裝,選擇那些密封完好、無黏結、無破損和變形的元宵﹔如袋內有較多冰屑的話,可能是產品解凍后又凍結造成的,最好不要購買。

三是在購買散裝元宵時,一定要選擇衛生條件好、証照齊全、信譽好的經營單位。觀看其顏色外觀是否新鮮、是否色澤潔白、有無雜點等。散裝產品現場生產為佳。同時要注意質價相符,盡量不要購買價格過低的元宵,謹慎購買街邊攤點的散裝產品。

四是在購買為特殊人群特制的“無糖”元宵時,應看清產品配料中是否含各種糖類等可能導致血糖升高的成分。糯米屬於高血糖指數食品,對於糖尿病人和高血脂患者,即便是無糖湯圓,也建議盡量少吃。另外,食用湯圓前可先吃些蔬菜或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有利於降低餐后的血糖反應。

省消協提醒廣大消費者,要注意保存購買商品或接受服務的相關憑証、聊天記錄及經營者基本信息。如果在消費過程中與經營者發生消費糾紛,應及時與經營者協商處理。也可在發生消費爭議時,撥打12315進行投訴舉報,或關注“青海省消費者協會”微信公眾號,進行消費糾紛咨詢與投訴。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