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

青海尖扎:林下養殖開辟生態致富路

陳明菊
2023年01月29日11:20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車出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城,十五分鐘后便抵達加讓村。村裡有124戶人家,他們依托縣農牧業發展優勢,充分利用土地資源和草山資源,開辟了生態養殖新模式。

“這些年陸陸續續種植了2萬7千多棵樹,引入的黃河水滋養著將近147畝荒山。”加讓村黨支部書記、合作社負責人吉合加說,到了夏天,滿目皆綠意。

荒山已成綠山,金山銀山怎麼來?

2021年,加讓村採取“黨支部+農戶+合作社”方式,成立了“尖扎志和養殖專業合作社”。在村子半山腰處劃了6.9畝林下土地,發展林下養殖產業。“所需場地不大,養殖有經驗,賣雞賣蛋收益快,還不破壞生態。”

合作社分紅現場。尖扎縣委宣傳部供圖

“1萬多隻雞就能分紅這麼多!”

“還以為今年分不了紅呢。”

“那會沒錢入股,也不知道現在還能不能入股。”

……

“2022年1月17日,合作社趕在過年前給村民們分紅22萬多。下一步,就要帶著全村人一起富。”吉合加算得仔細,2023年1月底,新年的第一波雞蛋已經開始裝框發車﹔4月底,另一座雞棚又將引進3.5萬余隻雞苗。

合作社雞舍。人民網 陳明菊攝

“縣上的兩家蛋糕店,都定了我們的雞蛋,好評滿滿。”吉合加介紹,林下養殖的雞因肉質緊實,雞蛋味道鮮美,營養價值高,深受消費者喜愛。已和縣城各大超市、周邊學校、面包挂面加工廠等達成合作協議。目前,合作社雞蛋供不應求,始終保持持續穩定盈利。

准備裝筐發車的雞蛋。人民網 陳明菊攝

一方水土既能育一方產業,也能養一方群眾。“我在這裡打工一年能有3萬塊錢,主要負責打掃衛生、收取雞蛋、照顧雞苗,不僅有穩定工作和收入,還學會了養殖方面的技術。”加讓村村民字爸說道。

尖扎志和養殖專業合作社。人民網 陳明菊攝

養雞場擴大規模、養豬場投入運營、鄉村旅游接待點建設即將提上日程……吉合加看著眼前被圈起來的空地,盤算著兔年擴大養殖規模,壯大集體經濟的同時,如何進一步推動鄉村振興發展。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