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聽︱代表委員建言獻策

農工黨青海省委:加快推進青海省職業教育體系建設

2023年01月17日23:3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1月15日上午,青海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吳曉軍作政府工作報告,有關教育的話題依然佔據報告的重要篇幅,報告提到,2023年,青海將實施職業教育辦學達標工程。此次兩會期間,農工黨青海省委也著眼職業教育領域提交提案建議加快推進青海省職業教育體系建設。

中辦國辦《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提出 “要穩步發展本科教育,高標准建設職業本科學校和專業,到2025年,職業本科教育招生規模不低於高等職業教育招生規模的10%”的要求。

據農工黨青海省委的提案,“十三五”以來,青海省委省政府緊扣職業教育服務國家戰略、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主線,在優化職業教育定位、健全政策服務體系和管理體制、整合職業教育資源和專業、組建職業本科大學、推動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服務功能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績。與此同時,受歷史、經濟、地域環境、思想觀念等多方面因素影響,青海省職業教育仍然是教育事業中相對薄弱的環節,存在比較明顯的短板和瓶頸。比如:專業設置和市場需求契合不夠,導致社會和市場認可度不高、就業率偏低,特別是涉農職業教育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要求適應不夠,與“一優兩高”的基礎性地位融合發展不夠。正在推進建設的青海省第一所職業本科大學遇到的問題亟待解決。

為此,提案建議:

一、聚焦國內外市場需求、提升青海省職業教育適應性。依托絲綢之路經濟帶、省部共建機制、東西部合作機制、對口援青機制等平台和載體,緊扣省委省政府深度融入國家重大戰略的新發展格局,聚焦國內外超大規模勞務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優化全省職業教育定位,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機制,增強青海省職業教育專業設置與人才市場實際需求的適應性、吻合度、靶向性,培養更多高質量、高層次技術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大國工匠,逐步提升全省職業教育培養的人才在市場上的認可度,拓寬其就業渠道。

二、聚焦“四地”建設,推動青海省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根據全省資源稟賦和優勢產業,啟動實施省級“雙高計劃”“雙優計劃”,優化具有青海特色的畜禽生產技術、現代家政服務與管理、生態環境保護等專業設置和布局,面向市場設專業,增加農技推廣、生態農業、智慧農業、電商物流、鄉村旅游等適用專業招生規模,提高供需兩端匹配度。通過提升職業教育服務功能,做大做強全省職業教育,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三、加大職業本科大學籌建力度,完善職業教育體系。

青海省教育廳組織專家通過了對青海省職業本科大學籌建方案的論証。建議強化工作力度,由省政府牽頭成立由省編辦、省人社廳、發改委、財政廳、教育廳、交通運輸廳等相關部門組成的籌建工作領導小組,定期召開會議,研究決策重大事項,對照《本科層次職業學校設置標准》,協調解決扶持政策落地、教師編制缺口、高層次師資人才隊伍建設等重大問題,全面有序推進青海省第一所職業本科大學籌建工作,加快構建和完善青海現代化職業教育體系。

四、盤活政策紅利,全面提高職業教育人才培養質量。首先,以國家《職業教育法》修訂為契機,加大配套政策扶持力度,全面提高各類人才培養質量和市場競爭力。其次,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堅持質量第一、專兼結合,吸引更多高等學校優秀畢業生到職業院校任教。第三,營造職業教育健康發展的良好環境和社會氛圍。破除對職業教育偏見,有效解決職業教育與普通高等院校師資隊伍建設方面存在的政策待遇差異。(人民網 楊啟紅整理)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