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人民網記者遍神州

第三個“中國人民警察節”到來之際,記者探訪四個基層派出所——

群眾平安 我們守護(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2023年01月10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蒙古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北屯邊境派出所——

“以堅守換來平安與穩定”

本報記者 翟欽奇

冬日清晨的內蒙古滿洲裡,邊境線上靜悄悄,隻有呼嘯的北風和腳踩積雪的嘎吱聲。一隊身穿警服的年輕人仔細觀察著周圍,雖然凍得滿臉通紅,但眼神依然堅定有力。

“我們每天都要在這段4.8公裡長的邊境線上巡邏,及時制止違法行為、排除安全隱患。”內蒙古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呼倫貝爾邊境管理支隊北屯邊境派出所副所長劉佳奇說,這裡冬季氣溫最低可達零下30攝氏度,一趟巡邏下來,手腳都要凍得麻木。

滿洲裡口岸是我國最大的陸路口岸,滿洲裡也是著名的旅游城市。“我們既要維護邊境地區安全穩定,也承擔著城區派出所的日常警務。”派出所所長胡德宇說。

回到派出所剛上午8點,民警們倒上一杯熱水,正准備稍作休整。此時,一陣急促的電話聲打破了派出所的寧靜。“你不要進行任何轉賬操作,我們馬上就到!”民警畢力格在電話裡急切勸阻。原來,派出所接到提示,轄區內一名群眾可能正遭受電信詐騙。放下電話,劉佳奇就和畢力格跳上警車疾馳而去。

午飯時,民警們剛准備動筷,汽車引擎轟鳴聲傳入小院,劉佳奇和畢力格回來了,說:“再晚一分鐘,幾萬元恐怕就轉出去了。”派出所教導員張洪譜笑著給他們盛飯:“來,多吃點。”

午飯后,劉佳奇他們還得再去邊境線附近一趟。原來,轄區護邊員王善發最近手機出了點問題,到達巡查點位后無法上報情況。驅車趕到王善發家時,他剛結束今天的例行巡邏。“我來滿洲裡20多年了,看到這裡建設得這麼好,我就想盡自己一份力。”王善發說。劉佳奇介紹,王大爺熟悉邊境線上的一草一木,每次巡邊他都帶著筆記本,遇到問題就記錄下來上報。

晚上9點,結束了一天的忙碌,回家路上,胡德宇感慨:“我們就是要以堅守換來平安與穩定。轄區群眾安居樂業,是我最欣慰的事。”

福建省廈門市公安局蓮前派出所——

“始終牢記做群眾的連心人”

本報記者 劉曉宇

從警15年,福建省廈門市公安局思明分局蓮前派出所社區民警蔡海濱最近知道了自己的一個新綽號——“蔡不閑”。騎上警務摩托,蔡海濱一路穿街過巷來到了僑福社區。還沒進門,蔡海濱眼睛一瞅,便轉身進了門口便利店:“小伙子,你是剛到這個店的吧,要及時登記備案。”

“我是本周剛調來的,這是我的工作証。”登記、核驗,店員小林說,“眼這麼尖,頭一回見。”“小伙子,這可是出了名的‘蔡不閑’警官,社區大事小情他都熟。”出門遛彎的唐大爺說。

“在我們蓮前派出所,像我這樣的警察可是不少!”蔡海濱憨憨一笑。坐落於廈門島東部,轄區16平方公裡分布著3個繁華商圈、15萬多人口……蓮前派出所所長陳志昆如數家珍:“一句話,面積大、人口多、任務重。”

值班室內,大屏上實時呈現著轄區各路口治安情況。民警不時發出勤務指令:“會展中心東路口有佔道經營,請前往勸導……”從2012年開始,蓮前派出所率先啟動“兩隊一室”改革,做精綜合指揮室,把原本功能單一的值班台變成智慧型勤務中樞,進一步做專社區警務隊、做強案件辦理隊。“如今綜合指揮室派單,社區民警、辦案民警同時接單,最大程度提升處置效率。”陳志昆說。

蓮前派出所轄區內的國際會展中心,舉辦過很多活動,連續23年來安保無差錯,如何實現?打開警務通平台,一張AR地圖實時記錄著每個展廳的人流狀況、警力部署,“依托智慧平台和協調聯動,我們已經做到了會展安保‘快偵快破’。”蔡海濱邊演示邊說。

派出所院內有一個蓮花雕塑,遠觀像一顆跳躍的心。“它寓意著蓮前派出所與群眾‘心連心’,提醒我們要始終牢記做群眾的連心人。”陳志昆說。

江西省井岡山市公安局茨坪派出所——

“以心換心,能更快化解矛盾糾紛”

本報記者 楊顏菲

雲霧繚繞的井岡山放晴了,伴著晨光,江西省井岡山市公安局茨坪派出所的一天從全體民輔警參加的晨會開始。副所長賀小燦說:“昨天我們出警8次,其中7起糾紛都得以化解,但還有兩戶人家需要重點關注走訪。”

跟著巡邏車,穿過井岡山上層層疊疊的翠竹,記者和茨坪派出所所長李國鋼、副教導員王思博來到半山腰上的北苑小區,走訪對象韓奶奶正坐在樓下晒太陽。

“韓奶奶,聽說您又和樓上鄰居吵架了,是有什麼問題嗎?”李國鋼問道。“李所長,樓上漏水漏到我家裡,我這房頂發霉一大片!”韓奶奶拉著李國鋼的手說。

“韓奶奶,我們想辦法來幫您修,咱們有話好好說。”民警們一邊安撫韓奶奶的情緒,一邊想辦法解決問題。最終經過溝通協調,鄰居修好了漏水的管道,兩家冰釋前嫌。

巡邏車繼續往前開,黃竹坳路朱中易老人大老遠看到警車就綻開了笑容:“李所長又來了,這麼忙還來看我。”兩人熟絡地聊起了天。

年過七旬的朱中易以前住在一間低矮的泥巴房子裡,生活拮據。民警走訪了解后,常送去生活用品,還幫老人申請棚戶區改造和特困戶補助。

從朱中易家出來時,夕陽斜照在井岡山的翠竹上。李國鋼邊走邊說:“別小看走訪群眾,群眾工作是基礎。以心換心,能更快化解矛盾糾紛。”茨坪派出所依山而建,守衛著井岡山風景名勝區核心景區茨坪。130多平方公裡轄區,常住人口5萬余人,每年到訪游客超過1800萬人次。旅游旺季時,民警每天工作非常繁忙。

此外,茨坪派出所還劃分了9個片區、39個網格,組建400余人的專職巡防隊伍和紅袖章義務巡防調處隊,全方位24小時布警﹔在各村委會成立“五老調解平台”,協助調處群眾身邊的小矛盾、小問題。

青藏鐵路公安局格爾木公安處沱沱河站派出所——

“用腳步丈量582千米長的線路”

本報記者 賈豐豐

上午9點半,粉金色的晨光染透可可西裡,海拔4547米的青藏鐵路沱沱河站附近一片冰天雪地。

“我們今天要完成100多公裡、7個車站加1個隧道的巡邏任務!”領到任務,記者跟著青藏鐵路公安局格爾木公安處沱沱河站派出所副所長趙洪龍,民警林勝、薛興勝,開始了一天的體驗。

警車一路東行,胸悶頭疼的感覺愈發明顯。趙洪龍一邊遞來一小瓶氧氣,一邊開始介紹,沱沱河站派出所管轄線路跨越青海、西藏,有海拔5072米的世界鐵路最高點唐古拉山口、世界海拔最高的凍土鐵路隧道風火山隧道等6個“世界之最”,平均海拔4500米,空氣稀薄、人煙稀少。

一個小時后,汽車緩緩停下,“江克棟站”的牌子映入眼帘。四下無人,唯有腳下的青藏鐵路伴著青藏公路,宛如兩條並行的巨龍串聯起蒼茫山河。

走進車站的信號機房,民警們仔細查看、一一記錄。“像這樣的無人車站,轄區內共有27座,來往列車在這裡完成信號交換和會車。”27歲的林勝仔細地檢查著消防設備。面龐黝黑、嘴唇紫紺,來自廣東的林勝說:“一代代駐扎在此的民警,用腳步丈量582千米長的線路。條件雖然艱苦,但別人能做到,我也能做到!”

深冬時節,來往車輛並不算多,民警們仍緊盯道路。“受凍土層融凍影響,路基經常會出現沉降,細微的變化都會對交通安全造成威脅,一點馬虎不得。”趙洪龍時不時下車查看,100多公裡路用了5個小時。

平常除了巡邏,民警們還要當臨時交警、護送遷徙的藏羚羊過馬路、幫牧民們捎買生活用品……嚴酷的自然環境見証著人與人之間最朴素的情誼。

簡單吃了泡面,大家開啟了返程,直到晚上9點,派出所門口深藍色的燈箱才出現在眼前。凌晨兩點,民警們還將迎來一趟列車的停靠……

(責編:陳明菊、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國家發改委下達20000余萬元助力青海推進以工代賑
  人民網西寧1月5日電 (劉沛然、楊啟紅)本網從青海省發展改革委獲悉,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提前下達青海省2023年部分中央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以工代賑任務投資20815萬元。 據了解,為盡可能提高勞務報酬發放比例,在保証工程質量的前提下,能用人工的盡量不用機械,能組織當地群眾務工的盡量不用專業施工隊伍,廣泛吸納當地農村低收入群眾參與工程建設,根據青海省內各縣(市)項目用工量及報酬發放測算,本批計劃分解下達中央財政資金以工代賑任務投資20815萬元,最低應發放勞務報酬4487萬元,佔中央銜接資金的21.56%,預計帶動當地群眾1948人實現就地就業增收。…
有回音|西寧這條街路燈不亮 官方:今年更換改造
  “沒有路燈對於老人、小孩、下班晚歸的人非常不友好,能否給解決一下?”“明昊路、新城大道西路燈全是壞的,新城大道挖了補,補了再挖,能不能一次性解決問題?”……近期,群眾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表示,路燈不亮給夜晚出行造成諸多不便,希望相關部門能盡快整修。 西寧市城中區新城大道路燈不亮。…
青海交通運輸部門全力保障道路春運工作
  人民網西寧1月5日電 (況玉)本網從青海省交通運輸廳獲悉,2023年春運從1月7日開始,至2月15日結束,共40天。青海省交通運輸廳成立2023年道路春運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工作職責,壓實工作責任,確保道路春運各項工作有序開展,健全春運工作機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