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描繪青山綠水魚鳥共生的大湖美景

葉文娟
2022年12月14日09:05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碧波蕩漾青海湖。青海湖景區保護利用管理局供圖

碧波蕩漾青海湖。青海湖景區保護利用管理局供圖

冬日的清晨,青海湖邊的氣溫已達零下20攝氏度,住在湖畔的生態管護員尖木措又開始了他一天的日常工作,撿拾湖邊的垃圾,關注保護青海湖畔的鳥類、普氏原羚等動物。2020年,尖木措成為青海湖首批牧民巡護隊的一員。

“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要學思踐悟,要保護好建設好青海湖的生態。每天都要盡好責、干好事,守護好這片水鳥魚共生的美麗畫卷,呵護子孫后代的生命家園,我願意也很自豪。”尖木措說。

青海湖是中國內陸最大最美的咸水湖泊,2021年水體面積達4625.6平方公裡。青海湖流域是維護青藏高原東北部生態安全和我國西北部大環境生態平衡的重要水體﹔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東蔓延、保障東部農業區生態安全的天然屏障﹔是高原生物基因庫,國際候鳥遷徙通道重要節點﹔是我國內流區完整水循環水生態過程的典型區域,形成了特有的“草—河—湖—魚—鳥”共生生態鏈,極具國家代表性。

進入10月,各項重點工作進入了攻堅收尾階段,青海湖景區保護利用管理局從機關到基層、從黨員干部到生態管護員,以不同形式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把報告中提出的“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的重大部署和要求,落實在行動中,體現在崗位上,調整思路,創新舉措,扎實推進景區的各項生態保護和建設工作。

堅持以國家公園為載體,以高質量綠色發展為主線,立足青海湖生態資源稟賦,挖掘“生態潛力”,構建綠色發展產業體系,著力打造青海湖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和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通過生態保護不斷提供綠色生態產品,以綠色產業扶持推動綠色產業發展,通過生態產品提高群眾收入,實現生態利民、生態惠民、生態富民目標,加快形成高質量推進青海湖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新格局,全力走出一條綠色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青海湖生態文明發展道路。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何玉邦說,我們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謀劃加大生態保護和治理力度,青海湖景區生態環境持續向好,生物多樣性快速恢復。目前,湖區棲息水鳥97種57.1萬隻,成為中國候鳥繁殖數量最多、種群最為集中的繁殖地,且不斷刷新紀錄,已記錄到232種鳥類﹔青海湖裸鯉資源量已恢復至10.85萬噸,青海湖旗艦物種普氏原羚種群數量超過2960余隻,草原植物多樣性豐富穩定﹔濕地保護率達69%,流域生物多樣性和物種豐富度明顯提升。

12月6日,記者走進西寧市北郊的青海湖裸鯉救護中心,隻見一方方池塘裡,隱約可見一尾尾黑色的小魚苗在歡快游動。“在實驗站培育的魚苗滿月后,將運到這裡繼續培育,到來年成長為一齡魚種再運回去放流。那時,小魚體長達到8至10厘米,已經具備了攝食、游動和躲避天敵的能力,體格也比自然繁育的魚要強壯很多,成活率大大提高。”作為黨的二十大代表、該中心研究員祁洪芳說,從北京回來后,一邊傳達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一邊又潛心投入到了自己的工作崗位中。

幾十年來,祁洪芳見証了青海湖裸鯉人工繁育和增殖放流、漁業生態環境監測等方面的巨大變化。青海湖裸鯉是青海湖生態鏈中的重要物種,從瀕臨滅絕到如今“半河清水半河魚”,為生態環境大幅改善寫下生動注腳。祁洪芳說:“今后,把黨的二十大的重大部署和要求,落實在行動中,大力推進青海湖國家公園試點建設,營造好青山綠水魚鳥共生的大湖美景!”

為保護青海湖裸鯉,青海省在40年間實施6次封湖育魚。從2002年開始,在封湖育魚保護種群自然恢復的同時,青海省投資擴建和新建了增殖實驗站,運用科學手段進行人工增殖放流,裸鯉資源量恢復取得了明顯成效。

截至目前,已累計向青海湖放流裸鯉魚種1.97億尾,青海湖裸鯉資源蘊藏量已由2002年的2600噸恢復到2022年的11.41萬噸,是保護初期的44倍,人工增殖放流貢獻率達到23%,“草-河-湖-水-魚-鳥”共生生態鏈更加穩固,“半河清水半河魚”的大美景觀得以重現,青海湖更成為展示打造青藏高原生態文明高地的窗口。

站在青海湖邊,環顧四野,寒風呼嘯,聽湖區管理人員說,如今的青海湖蓄水量不斷增加,流域水質保持穩定,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逐步提升,生態環境質量顯著改善,流域80%以上的面積保持著生態系統的原真性。

一項項生態工程,陸續落地建成,青海湖景區保護利用管理局聯合相關部門在流域內還設置了300個地面定位監測站點,相繼建成國家級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站、青海湖濕地生態系統國家定位觀測研究站、中科院水生所青海湖高原湖泊濕地生態環境科學觀測野外台站等項目,全面加強青海湖生態保護科研監測能力。同時,開展了常態化巡護監測,定期發布青海湖生物多樣性監測報告,逐步構建青海湖生態環境科研監測體系,科研監測能力得到有力提升。

看啊,形成如此青山綠水魚鳥水共生的湖區大美景觀,他們既是生態文明的建設者,更是綠色發展的受益者。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以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生態保護紅線、自然保護地等為重點,加快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推進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

“今年上半年,國家公園管理局批復同意開展青海湖國家公園創建工作,標志著青海湖國家公園創建進入實施階段,以實現國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傳承為目標,青海湖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護力度加大。”青海湖景區保護利用管理局副局長高靜宇說,創建青海湖國家公園,對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打造青藏高原生態文明高地至關重要、意義重大。

“在創建青海湖國家公園中,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化為動能,始終胸懷‘國之大者’,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全力推動青海湖生態保護和國家公園各項創建工作,堅韌不拔往前走,執著當下干,一項一項地抓,一件一件地做,用尺寸之功,積千秋之利。”高靜宇說。

藍圖已繪就,奮進正當時。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他們在青海湖生態文明建設、在保持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護生物多樣性、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筑牢生態安全屏障等方面持續發力,一幅自然之美、生態之美、人文之美的高原大湖美麗畫卷將徐徐展開……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