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三江源国家公园数字展厅获全国5G应用大赛一等奖

2022年09月14日16:2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9月14日电 (杨玥)9月7日,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文旅专题赛决赛在杭州落下帷幕。三江源国家公园数字展厅一期建设成果荣获一等奖,成为青海省通信领域在历届“绽放杯”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5G应用赛事,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包括区域赛、专题赛和全国总决赛。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文旅专题赛以“汇5G之力,扬文旅之帆”为主题,自6月17日启动以来,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255个项目参赛,其中60个项目入围复赛,35个项目进入决赛。

为认真备赛,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和中国电信青海分公司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参赛团队,以“世界第三极——中国首个5G+VR国家公园线上展厅”为题,围绕项目建设背景、5G实施应用、发展前景展望、社会效益分析等方面,融合解说、图片、视频、音乐等方式,全面展示了三江源国家公园数字展厅一期建设成果。

据了解,三江源国家公园数字展陈一期项目由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和中国电信青海分公司共同建设,旨在克服实体展陈场馆面积和运行维护的诸多限制及展陈方式有限等壁垒,打破一般访客到不了三江源地区的困难,用好数字网络等现代化手段,多渠道展示三江源国家公园大尺度自然保护成果,多维度呈现原真完整的自然美景,全方位传播国家公园文化,切实满足公众足不出户游览祖国大好河山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好发挥国家公园的自然教育职能,建设“永不闭馆”的云上展示平台。据了解,一期项目于2022年初启动,投资220万元,在现有实体展厅基础上适度扩展,利用5G+VR、5GCPE、5G慢直播、3D全息等现代化技术手段,搭建了国家意志、国家行动、资源价值、三江源影院等七个展馆,于6月初开展内部测试运行。

下一步,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将以此为契机,及时总结一期建设经验,进一步完善和凝练相关技术,抓紧开展二期建设的前期论证。在正在编制的《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2022-2030年)》框架下,统筹规划好数字展陈布设,以强大的地理信息系统为基础,以开放式强兼容的基础构架为依托,用好用足5G等先进技术,将“触手可及三江源”优化升级为“智慧掌上三江源”,逐步实现“一部手机玩转三江源国家公园”的梦想。

同时,持续强化与国内大专院校相关团队的合作交流,使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的最新成果源源不断成为数字展厅的基础资源,同时积极多渠道争取资金支持,持续加强与地方企业的合作联动,为数字赋能全省打造生态文明高地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陈明菊、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