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

大湖之畔的坚守

马建辉 张皓芃
2022年01月30日09:50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沿着青藏线一路西行,绵延数百公里,广阔天地间,两间平房组成的刚察车站警务区出现在眼前。见到青藏铁路公安局西宁公安处的车辆,王建康笑道:“下这么大雪,你们还跑来给我送物资。”

今年56岁的王建康已经在西宁铁路公安处哈尔盖派出所刚察车站工作了九年,由于常年在海拔3300米的地区工作,上级单位曾要把王建康调到西宁,但他考虑到原警务区的老同志要退休,就申请调到了这个片区,上级单位每月都会派人给他送来物资,有时候他自己也会去十多公里外的县城采购生活必需品。

“这么大个警务区总得有人守着,虽然这里大半年都是寒冬,但时间久了我就把自己炼成了一颗‘钉子’,已经深深钉在了这片警务区了。”王建康笑着说。

王建康在车站巡查。人民网 马建辉摄

刚察车站是个小站点,每天只有7581/7582次西宁往返格尔木的两趟慢车经过,多数时间王建康要负责接车、安检、身份比对等各项工作。

工作单调,但并不意味着总是风平浪静。2020年7月的一天,有位妇女因为进站有些晚,怕赶不上列车,就带着孩子横穿铁路,远处的王建康看见了,一个箭步冲了上去,及时阻止了危险发生。“有些车过站速度很快,可不敢冒这种危险。”想起这件事王建康还心有余悸。

“即使只有一名乘客下车,我们也要做好工作,保障旅客生命财产安全,这是一名铁路公安的职责。”王建康说。为了提高旅客们的安全意识,王建康特意加强了站点的安全宣传,他在平时没少跟旅客们唠叨,时间久了还和旅客们成了朋友,有些旅客知道列车在刚察站只停留两分钟,都要下车和王建康打个招呼。

开展铁路沿线巡查。人民网 马建辉摄

除了车站执勤工作,王建康还负责铁路沿线巡查工作,车辆驶不上去的地方就徒步巡查,一个来回8公里,至少要用3个小时。

2018年6月,王建康接到报警称沿线铁轨上有一只大天鹅,接到消息后的王建康立即出警,到现场查看后,发现这只天鹅脚上受了伤,已经飞不起来了,王建康抱起天鹅驱车赶往野生动物救助站,交由救助人员进行救治。“这里稀罕动物可不少,天鹅、狐狸、黄鸭等等,生态环境保护就是我的‘兼职’。”王建康说。

开展铁路沿线巡查。人民网 马建辉摄

今年,王建康的女儿怀孕了,他的精神头比以往更好了,心里时时牵挂着还未出世的孩子,“我想给外孙留一些不一样的,让他知道,青藏铁路绵延万里,我曾守护其中一段,那会是比书本还好的教材吧。”王建康说。

夜幕逐渐降临,大湖之畔的青藏铁路沿线亮起了星星点点的灯火,无数像王建康一样坚守在岗位上的人,点亮了平安回家的路。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