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江河之源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組織部長談體會

以新思想凝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海西的強大組織力量

海西州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黃城
2022年11月16日17:1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歷史啟迪未來,盛會凝聚共識。為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省委組織部聯合推出“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組織部長談體會”專欄,引導全省組工干部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全力推動新時代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實現黨的新時代基本方略,維護核心、捍衛核心、擁護核心是根本,增強廣大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是關鍵。組織部門作為管黨治黨的重要職能部門,就必須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刻內涵和精神實質,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著力在加強政治建設、聚焦培根鑄魂、夯實基層基礎、鍛造精兵強將、激活人才動能方面下功夫,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海西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必須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作為根本要求堅決維護黨的領導核心

緊密結合組織工作實際抓好貫徹落實,就必須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聚焦“六個現代化新青海”奮斗目標,圍繞產業“四地”建設和深度踐行“四州戰略”任務,堅持不懈強堡壘、夯基礎,選干部、配班子,聚人才、強動能,推進新時代黨的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引導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省州委工作要求中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必須把“學深悟透領袖思想”作為首要前提持續立根固本凝心鑄魂

緊密結合組織工作實際加強黨的思想建設,就必須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通過領導干部領學、專家學者講學等方式,扎扎實實上好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第一課”,發揮好領導干部在學習中的引領作用,示范帶動黨員干部學出更加堅定的政治信仰。統籌抓好教育培訓,有效利用好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培訓主陣地,把黨的二十大精神納入各級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必修課,分級分類抓好集中輪訓和專題培訓,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學細照、對標看齊,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忠誠實踐者。注重運用全州紅色教育資源,用活7個黨員教育陣地和14個省級黨支部組織生活共享陣地,通過“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黨建觀摩、雲上黨史、“黨課開講啦”等“線下+線上”學習宣傳活動,引導各級黨組織書記、宣講團、義務宣講小分隊等深入農村牧區、企業組織開展巡回宣講,推動形成聲音傳遞有力度、宣講教育有溫度、知行合一有高度的良好氛圍,切實把學習領袖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必須把“夯實基層戰斗堡壘”作為重要途徑不斷鞏固黨的執政基礎

緊密結合組織工作實際,貫徹落實這一重大決策部署,就必須用新發展理念引領基層黨建實踐,著力形成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組織體系,確保黨的領導“如身使臂,如臂使指”,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有效落實。鞏固深化“組織體系建設三年行動”成果,著力構建“17855”基層黨建工作格局,扭住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關鍵,加快打造7個地區“特色黨建品牌”,推動8個領域“質量提升工程”,進一步推動“找問題、補短板、促提升”專項行動取得實效,促進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晉位升級。鞏固提升“四級三聯動”工作成果,推進城市社區政治、自治、德治、法治“四治融合”,提高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總體質量。圍繞鄉村振興,常態化開展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排查整頓工作,以“村社聯建、村村聯建、村企聯建”方式,全面推行“強村帶弱村”發展機制,深化運用“駐村第一書記”工作聯盟,探索推進“黨組織+合作社+產業+農戶”發展模式,千方百計以組織振興、人才振興夯實鄉村振興基礎。適時根據社會結構、組織形式、行業分工、黨員流向等變化,不斷推進黨的基層組織設置,探索跨村聯建、商圈黨建、行業協會統建等做法,真正把每一個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團結群眾的核心、教育黨員的學校、鞏固黨執政根基的堡壘。

必須把“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作為鮮明導向著力鍛造高素質干部隊伍

緊密結合組織工作實際,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就必須堅持黨管干部原則,以破解難題為導向,把政治素質考察擺在干部工作的突出位置,探索開展任前“兩談三考”,增加新提任領導干部政治理論測試,選優班子、依事擇人,激勵廣大干部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從嚴落實《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除嚴格執行干部到齡免職(退休)、任期屆滿離任等制度規定外,堅決調整在“四地”建設中人崗不適的干部和不能正常履職的干部,激勵干部敢擔當、善作為﹔對“下”的干部加強跟蹤教育管理,引導他們繼續發揮作用,對影響期滿、工作積極、表現優秀的擇機重用,讓“下”的干部有盼頭、有干勁,切實以鮮明的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導向,推動形成干部能上能下的良性循環。注重從天峻縣、茫崖市等艱苦邊遠一線和“四地”建設、生態環保、疫情防控等急難險重崗位提拔重用干部,引導干部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系統謀劃年輕干部培養選拔工作,建立年輕干部專題調研制度,加強年輕干部儲備情況分析研判,常態化推進年輕干部梯隊式“育苗”“墩苗”培養機制。建立健全“組團式”挂職干部管理服務、待遇保障、考核評鑒等后續機制,探索挂職干部實績突出的優先晉升職級、提拔使用,著力提高年輕干部主動服務海西高質量發展的積極性。充分發揮職級杠杆撬動作用,破除晉升排資論輩,激發各級領導干部守正創新、篤行不怠,全力鍛造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過硬的高素質執政骨干隊伍。

必須把“人才引領區域發展”作為強勁動力有效激活發展創新動能

緊密結合組織工作實際,深入實施人才強州戰略,就必須堅持黨管人才原則,緊扣產業“四地”建設和實施“四州戰略”目標所需,全力謀劃全州人才工作發展規劃,積極構建具有海西特色的“1+N”人才政策體系,著力突出州定方案“1”的系統性、指導性,地方部門配套政策“N”的專業性、操作性,切實放大州級人才政策的整體效益,推動全州人才工作體系化和創新化發展。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圍繞生態環保、產業“四地”建設方面“急需緊缺”人才缺口大等短板,探索實施“優勢產業人才集聚”行動,有效構建“人才+項目”“人才+產業”“人才+課題”的產業集聚人才模式,鼓勵重點企業運用好“軍令狀”“揭榜挂帥”“賽馬”等人才引進方式,著力在鹽湖化工、數字經濟、智慧城市、清潔能源、生態旅游、特色農牧業等重點領域,精准招引一批行業領軍人才和科技創新團隊,切實以人才鏈的強勁激發產業鏈的韌性和活力。全方位實施自主培養本土人才“雁陣工程”,健全有利於各類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的培養支持機制,鼓勵引導更多本土人才在循環經濟、能源產業前沿陣地解難題、促發展,有效提高人才服務發展的質效。持續盤活援青人才資源,為各類英才發揮作用搭建平台、創造條件,健全關心關愛機制,實現“優服務”與“得人心”有機統一,以人才振興驅動創新發展,激活全方位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能。

(責編:陳晶、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三江源國家公園生態大數據中心三期建設進展順利
  人民網西寧11月16日電 本網從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獲悉,三江源國家公園生態大數據中心三期建設數據融匯和試運行本著“存量數據先入、基礎功能先行、聯調聯試到位、系統運行平穩”的原則進行,主要開展了存量數據錄入、系統培訓、用戶體驗反饋、系統優化完善、政務外網環境改造等工作。截至11月中旬,試運行時間過半,任務過半,整體進展順利。…
青海818家黨政機關獲評國家“節約型機關”
  原標題:青海818家黨政機關被授予全國第二批“節約型機關”稱號 11月14日,記者從省直機關事務管理局獲悉,近日,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屬機關事務管理局、國家發展和改革委、財政部聯合公布了全國第二批節約型機關建成單位名單,青海省818個縣級及以上黨政機關達到創建標准,被授予“節約型機關”稱號。截至2022年11月,全省縣級及以上黨政機關累計創建節約型機關完成率73%,超額完成國家《綠色生活創建行動總體方案》設定的階段性目標任務。…
青海化隆:初雪描繪黃河岸畔水墨圖
  近日,青海省海東市化隆回族自治縣迎來一場冬雪,雪后的化隆大地銀裝素裹,景色別致。從高空俯瞰,薄雪點綴,村落、農田輪廓更加清晰,恰似一幅幅水墨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