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西寧>>湟中

湟中:創新宣講形式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馬薇茹
2022年11月09日15:32 |
小字號

連日來,西寧市湟中區創新方式方法,精心打造“湟水新聲”宣講品牌,充分利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湟中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建立建強隊伍,廣納人才宣講有力度。按照政治素質高、理論素養高、宣講效果好的選人標准,組建由優秀領導干部、區委黨校優秀講師、駐村第一書記、鄉賢文化能人等組成的“湟水新聲”理論宣講團﹔整合湟中區民間戲劇曲藝人才資源,建強“河湟曲藝宣講團”﹔湟中區文體旅游局、團區委、區婦聯根據各自工作實際組建“文藝宣講小分隊”“青年宣講小分隊”“巾幗宣講小分隊”等宣講隊伍,著力將宣講“一把小號”變為“交響樂團”,把枯燥的理論術語轉化為簡明生動的百姓話語,結合當前實際,錄制宣講短視頻,通過網絡平台廣泛傳播,有力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戶曉,深入人心。

黨的二十大精神湟中曲藝宣講活動。西寧市湟中區委宣傳部供圖

凝聚強大合力,分層分眾宣講有廣度。注重理論宣講分眾化、差異化、個性化,推動宣講工作橫向到邊、縱向到底。針對機關黨員干部,通過召開黨組(黨委)擴大會、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全體干部職工會等方式,教育引導全體干部職工精讀原文、熟悉脈絡、領會精神,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時間、原原本本傳達給每一個黨支部、每一名黨員。組織區委黨校教師,認真研究備課,精心打造打磨《全面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等10個理論性強的專題“微宣講”視頻,分發給全區各鄉鎮(街道)各單位,並在“湟中融媒”抖音號等平台播出,供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學習,切實提高宣講實效。針對基層黨員群眾,充分發揮“湟水新聲”宣講團、“村官”宣講團、青年宣講小分隊等宣講隊伍作用,深入田間地頭,農家院落,以干部群眾需求為出發點,變“固定講台”為“流動課堂”,拋去照本宣科的枯燥理論,堅持以大白話講清大道理,把握群眾關注點、興奮點和疑惑點,貼近實際、答疑解惑,用鄉音開展互動化宣講,把理論講活、把道理講實,讓群眾聽得懂、記得住、有收獲。

立足線上“雲端”,創新方式宣講有熱度。堅持線上線下相結合,把宣講與融媒體產品、文藝文化活動相嫁接,創新方式方法,推動宣講通過“雲端”發聲。充分發揮河湟曲藝宣講團作用,採取群眾喜聞樂見的“理論+文藝”宣講方式,將黨的二十大精神編輯成群眾喜愛的河湟曲藝作品“二十大精神放曙光”、舞蹈作品“豐收中國年”,並將其錄制成短視頻在“湟中融媒”微信視頻號、抖音號播出。在“微湟中”“湟中融媒”微信公眾視頻號、抖音號開設“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湟中”等短視頻專欄,通過領導干部、普通黨員談認識、談體會、談感悟的形式開展宣講,變“灌輸”為“對話”,加強了互動交流。開設“跟湟小融學二十大精神”短視頻專欄,通過“AI主持人”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知識1分鐘宣講,使宣講內容從“高大上”變得“短平快”,不斷擴大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覆蓋面和影響力。(來源:西寧市湟中區委宣傳部)

(責編:顧斐菲、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