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黃南>>尖扎

黃南尖扎: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奮力推動新時代全縣人大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2年11月14日11:37 |
小字號

近年來,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認真貫徹落實省委、州委關於加強人大工作的系列要求,切實加強對人大工作的領導,大力支持縣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人大工作水平明顯提高。

尖扎縣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現場。尖扎縣委宣傳部供圖

堅持“三個突出”,全面加強黨對人大工作的領導。突出政治引領。尖扎縣委常委建立完善縣委常委會定期聽取人大常委會黨組工作匯報等制度體系,形成了縣委正確領導和人大充分履職的良性互動。去年以來,聽取縣人大常委會黨組工作匯報5次,其他專項工作匯報12次,審議縣人大常委會年度監督計劃、視察調研、代表活動等重大事項24項。突出意見征求。在政策落實、經濟發展、選人用人等重大事項謀劃及實施過程中充分聽取人大意見,縣人大常委會向縣委提交27項專題調研報告,為縣委決策提供了參考性強、可行性強的意見建議。突出服務大局。支持人大緊扣鄉村振興、生態文明建設、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開展視察監督,推動黨委決策民主化、科學化。換屆以來,人大常委會先后聽取和審議各項工作報告20項,組織代表視察調研13次,視察檢查10次。同時,把縣人大常委會班子成員納入土地增減挂鉤項目、防汛救災、矛盾排查化解、項目建設、疫情防控等包保聯系責任體系,壓擔子、交任務,充分發揮人大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在各項急難險重任務中彰顯人大力量。

著力“三個優化”,為發揮人大職能作用創造良好條件。優化機構建設。設置尖扎縣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財政經濟和農牧環境資源委員會、民族和監察法制委員會3個專門委員會,並為各專門委員會配備了7名委員,工作力量得到充實。優化人員結構。結合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配齊縣人大常委會主任、副主任,專職委員和各專委會主任委員及委員,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27名,專職委員17名,專職比例達到74%。配齊配強各鄉鎮人大主席和主席團成員7-9名,並將人大主席任命為同級黨委副書記,推動人大工作履職有抓手、盡責有重點。優化干部培養。把人大干部與黨政干部同考慮、同安排,加大鄉鎮人大干部的選拔任用、交流任職力度,有效地調動鄉鎮人大干部的工作積極性。

落實“五個支持”,推動人大工作高質量發展。支持履行重大事項決定權。對縣委重大決策,凡是涉及重大事務,要求全縣人民共同遵守或執行的,均通過縣人大常委會依照法定程序作出決議,10項重要決議先后經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后實施,確保黨的主張與國家意志相統一。支持行使監督權。支持人大及其常委會通過審議“一府一委兩院”工作報告、聽取政府組成部門述職報告、開展執法檢查等形式,加強法律監督和工作監督,使人大監督覆蓋面更廣、監督力更強。支持行使人事任免權。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和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權有機統一,建立完善任前考試、表態發言、頒發任命書、憲法宣誓等制度。換屆以來,縣人大常委會依法任命國家機關工作人員93人次,推動人大監督與黨內監督有機結合。支持開展視察和執法檢查。創新代表建議督辦領辦機制,構建縣委書記、縣人大常委會主任、縣長領銜督辦,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重點督辦,監委會主任、縣政府副縣長、法檢兩長重點領辦的工作機制,解決了一批代表反映的重點、難點、堵點問題。縣十七屆人大一次會議收集的146件建議和現場交辦的6件建議已全部辦結,代表滿意率、群眾認可率均達100%。對於今年代表提出的72件建議已分口承辦,現已辦結61件。支持基層人大組織發揮作用。著力加強和規范代表平台建設,實現全縣9個鄉鎮“人大代表聯絡室”全覆蓋。指導人大健全完善“三聯系”“雙聯系”制度,有效促進代表改進服務,增強代表履職自覺。優先保証人大工作經費和重大活動經費100余萬元,鄉鎮工作經費70余萬元,為人大工作開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來源:黃南州尖扎縣委宣傳部)

(責編:況玉、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