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黄南尖扎:税惠活水助力山更绿水更清

王鑫
2022年07月24日11:31 |
小字号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尖扎县税务局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和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以办税便利、减税红利、改革增利撬动各类市场主体绿色发展的动力活力,持续为生态文明建设守堤筑坝、提质赋能,以“一抹税务蓝”护航绿水青山。

盛夏的尖扎滩乡,草长莺飞,绿意葱茏,漫步山间,阳光惬意,微风徐徐,空气舒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之美令人心旷神怡。走近尖扎滩乡,一排排崭新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静静地躺在草原上,在蓝天的映衬下熠熠生辉。

青海水利水电集团尖扎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德祥尖扎光伏电站位于尖扎县尖扎滩乡,光伏规划地块面积约129 公顷,项目装机容量为30兆瓦,年平均上网电量约4262.9 万千时,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厂相比,每年可为电网节约标煤约13428.1 吨,相应每年可减少多种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其中减排40693.4 吨二氧化碳、199.3 吨二氧化硫、129.8 吨氮氧化物、52.9 吨烟尘。

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出台后,尖扎县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主动联系企业,一对一宣讲政策、辅导操作。“光伏发电项目回本周期长,前期设备上新和基建投入较大,一直存在大量留抵税额,资金周转困难是制约我们发展的不利因素,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出台有效解决了这个难题,在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下,460余万元的退税及时退到了企业账户,资金压力得到了极大缓解,相信在国家政策的大力帮扶下,我们一定能在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发展道路上走得更稳、更好。”青海水利水电集团尖扎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法人杨增辉说道。

同样享受税惠优惠政策的还有青海华拓新能源有限公司,该公司光伏发电站位于尖扎县尖扎滩乡五星村,项目装机容量20兆瓦,占地面积为36.9公顷。受疫情影响,该光伏发电业务因疫情几乎按下了“暂停键”。公司法人何嵘邦表示:“前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多地物流停运,加上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我们的资金周转面临着很大困难”。

在组合式收费政策政策出台后,尖扎县税务局第一时间利用大数据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并按照企业规模、性质、行业、信用等级等类别精准筛选并梳理成册进行精准推送。在发现该企业符合退税条件后,尖扎县税务局立即向该企业发出了留抵退税申请的“温馨提示”,并全程对企业进行跟踪辅导和疑难解答,积极同县财政、国库部门沟通协调,为该企业开通退税“绿色通道”,加快退税审核流程,确保企业申请的留抵退税及时到账。

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247万元的退税款,不只是简单的数字,是国家给予企业持续壮大的‘及时雨’,我们将把这笔资金投入到电站的智能化控制、光伏材料的升级换代,持续为全县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最大限度地为电网提供优质的清洁能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关乎国家富强,关乎民族复兴,关乎人民幸福。环保企业是修护保护生态的急先锋,在疫情形势严峻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当下,国家出台组合式退税减税政策尤其是大规模的留抵退税政策,让渡税收收入为企业注入流动资金,给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为绿色的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尖扎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的工作中,将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加速落地,积极发挥税收对生态环保的约束和激励作用,切实为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减负增效、固本强元、激发活力。(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责编:顾斐菲、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企稳回升!上半年青海省GDP同比增长2.5%
  人民网西宁7月19日电 (杨泽秋)7月19日,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上半年全省经济企稳回升”新闻发布会,据青海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易丰介绍,上半年,青海省完成生产总值1688.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全省经济总体呈企稳回升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增长,新动能持续发展,保市场主体保就业成效明显,民生领域保障有力,“四地”建设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第三届人才项目洽谈会将于7月23日至24日举行
  人民网西宁7月18日电 (刘沛然、实习生楼佳慧)本网从7月18日召开的第三届“智汇三江源·助力新青海”人才项目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洽谈会将于7月23日至24日在西宁举行,部分两院院士、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高层次专家人才、重点项目签约代表等将出席会议。 据了解,此次洽谈会聚焦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设置了“院士专家在青海”座谈会,邀请与会两院院士围绕“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进行深入交流研讨,为省委省政府决策建言献策;聚焦产业“四地”建设,设置了“第18届海峡两岸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论坛”,邀请与会院士专家围绕“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新能源及新材料”等专题开展交流研讨。…
天地交、万物通 让青海路畅、心更畅
  作为“两路”精神发源地之一,青海对修路这件事有一种特殊的感情——高寒、高海拔的恶劣环境下,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 在这里修路是什么体验? 祁连山2号隧道全长6044米,是我国首条高原、高寒、高瓦斯、高硫化氢“四高”隧道,也是青海省公路建设头号高风险隧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