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環保

中國濕地之首——青海濕地

2022年11月04日15:26 |
小字號

青海地處青藏高原腹地,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三江源頭”,被譽為“中華水塔”,在我國生態安全戰略格局中具有特殊地位,是青藏高原生態屏障的重要組成部分。青海省濕地面積510.12萬公頃,佔全國濕地總面積的21.86%,包括森林沼澤、沼澤草地、內陸灘涂、沼澤地四個類型,濕地面積位居全國第一,濕地保護率達64.32%,青海濕地成為世界影響力最大的生態調節區。

青海濕地突出具有4個特點:一是“大”。青海獨特的生態環境造就了世界上高海拔地區獨一無二的大面積濕地生態系統﹔二是“多”。青海濕地是世界上高海拔地區生物多樣性、物種多樣性、基因多樣性、遺傳多樣性最集中的地區。三是“高”。青海濕地是高寒生物自然物種資源庫,承擔著維護國家乃至北半球生態安全的崇高使命。四是“要”。青海生態地位重要而特殊,作為“中華水塔”,青海之於全國的生態地位重要且獨特,事關國家生態安全與長遠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先后頒布了《青海省濕地保護條例》《關於貫徹落實濕地保護修復制度方案的實施意見》《青海省濕地名錄管理辦法》《青海省重要濕地佔用管理辦法》(試行)等。

青海現有青海湖鳥島、扎陵湖、鄂陵湖3處國際重要濕地,履約面積18.4萬公頃,8處濕地型自然保護區,總面積2126萬公頃,19處國家濕地公園,總面積32.5萬公頃﹔32處省級重要濕地,總面積215萬公頃。

青海國際重要濕地

青海湖鳥島國際重要濕地。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供圖

青海湖鳥島國際重要濕地1992年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履約面積5.36公頃,是中亞—印度、東亞—澳大利西亞國際水鳥遷徙的重要節點和青藏高原水鳥重要的越冬地。

鄂陵湖國際重要濕地。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供圖

鄂陵湖國際重要濕地2005年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履約面積6.59萬公頃。鄂陵湖藏語稱為“錯鄂讓”,意為“青藍色的長湖”,這裡鳥類眾多,主要有大雁、棕頸鷗、魚鷗、青麻鴨等。

扎陵湖國際重要濕地。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供圖

扎陵湖國際重要濕地2005年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履約面積6.49萬公頃。扎陵湖東西長、南北窄,酷似一隻美麗的大貝殼鑲嵌在黃河上。

青海濕地公園名單

(來源: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

(責編:張莉萍、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