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行走高原|西寧幸福社區書記王艷平:我在高風險地區當“大白”

劉沛然 劉雨瑞
2022年10月30日09:07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莽莽昆侖,巍巍祁連﹔浩蕩長江,蜿蜒黃河。這裡是三江之源,這裡是“中華水塔”。人民日報社青海分社、人民網青海頻道的編輯記者,從祖國四面八方走來,行走在高原的每一道山崗、每一座村庄,隻為更好記錄新征程上踔厲奮發的青海故事,為更好定格新時代裡勇毅前行的青海面孔。“行走高原”:一起分享,青海精彩。歡迎提供新聞線索,郵箱:rmrbqh@163.com

社區是城市的最小單元,也是西寧疫情防控的主陣地、主戰場,而社區干部無疑是“戰疫”關鍵。他們一頭關乎疫情防控是不是嚴密到位,一頭關乎百姓民生是不是保障到位。10月29日,記者來到西寧城北區一個高風險社區,聚焦一位社區干部。

“我們現在在社區服務中心,就在大風車幼兒園這邊。”電話那頭,西寧市城北區幸福社區黨委書記王艷平的聲音有些焦急和疲憊,從電話裡傳來的雜音裡還能聽見斷斷續續的聲音:“王書記,有居民要送藥……”

幸福社區離本次疫情的“源頭”青藏高原農副產品集散中心不遠,幸福社區1.7平方千米的轄區內有近10個高風險地區。

10月29日,西寧市採取居家辦公措施已過去一周,這天我們通過多方聯系,見到了王艷平。她個頭不算高,隔著厚重的口罩和隔離面罩,看不清王艷平的長相,但布滿血絲的雙眼和發黑的眼圈卻格外顯眼。

“我們社區裡流動人員多,而且像盛世華城這個小區沒有圍牆,誰都能進來,疫情傳播風險很大。”面對極為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王艷平的語氣裡帶著些沮喪,“社區有3459位居民,有幾個月大的嬰兒,也有80歲以上的老人,有些居民就是在農副產品集散中心裡做生意的,導致了疫情的擴散。”

穿好防護服,戴好口罩,完成消殺,穿過一堵綠色鐵皮圍成的隔離圍擋,我們跟著王艷平走到了盛世華城小區內部。超市、飯店、銀行、藥店、診所……緊閉的店門和陰郁的天空讓本就神經緊繃的我們更加緊張——被劃為高風險區域的幾棟樓離我們僅有十幾米的距離。

10月29日,西寧市城北區幸福社區盛世華城小區內部。人民網 白波攝

10月29日,西寧市城北區幸福社區盛世華城小區內部。人民網 白波攝

“就不進樓裡了,不然你們會有感染的風險。”王艷平的聲音劃破了緊張的空氣。

“那居民的生活物資怎麼辦?是送到小區門口居民下來取嗎?”

“有專車把物資送到小區門口,我們的人消殺之后,挨個送到居民家裡。”

“這是高風險地區,進去了你們不怕被傳染嗎?”

“當然怕,但我們要保障居民的生活,必須這麼做。”王艷平拍了拍自己的防護服,眼角彎了彎,“我們是‘大白’啊。”

王艷平(左)正在介紹轄區情況。人民網 白波攝

原本要求2-3天一次的物資保障,在幸福社區成了每天的日常。為此,幸福社區建立了專人負責的網格群,居民將自己的需求發送到群裡,工作人員專門解決。同時針對轄區裡有不少老年人不會使用微信的情況,幸福社區還建立了老年人數據庫和專班,社區會通過數據庫裡的信息定期與老年人或者老年人的子女取得聯系,專班成員會定期上門,及時獲取轄區內老年人的需求。

“有時候居民們還是會抱怨我們解決慢了,但社區隻有9名工作人員,加上下沉干部也不過30人左右。”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和嚴峻的形勢,全體工作人員隻能夜以繼日滿足轄區居民的各種訴求,“忙不過來”則是王艷平近期最直接的感受。

“疫情開始的前幾天,我們很多人都是連續工作,連續四天四夜沒有合眼,也就是最近幾天才能每天抽空睡幾個小時,我媽是一位退休的社區干部,她一直在鼓勵我,我也知道,我一定能堅持下來。”王艷平說著,下眼瞼凝出了豆大的淚珠。

採訪臨近結束,已經過了午飯的時間,懷著歉意,我們忙勸王艷平快去吃午飯,但這時,她的手機響了起來,是轄區裡的一位孕婦即將臨盆,挂了電話,王艷平又開始聯系轄區裡的愛心車隊……“午飯看來是沒時間吃了,我先去忙。”

看著她匆忙遠去的背影,我在心裡豎起了大拇指。

(責編:顧斐菲、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力爭實現最好結果
  原標題:省政府常務會議召開 吳曉軍主持 10月26日,青海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曉軍主持召開青海省政府常務會議,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三季度經濟形勢,研究部署相關事宜。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青海全省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應對外部環境沖擊和省內疫情散發、極端天氣等超預期影響,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主動作為、應變克難,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呈現出持續恢復態勢。…
西寧11家“黃碼醫院”全力保障群眾就醫需求
  人民網西寧10月26日電(劉沛然)針對近期西寧市部分群眾反映的居家辦公期間就醫難問題,10月26日,西寧市衛健委主任郭偉在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西寧市設置了11家“黃碼醫院”,滿足居家辦公期間患者就醫需求。 據介紹,11家“黃碼醫院”分別為:青海省人民醫院、青海大學附屬醫院、青海省心腦血管病專科醫院、青海省婦女兒童醫院、青海省第三人民醫院、西寧市第二、第三人民醫院,大通縣人民醫院、湟中區第一、第二人民醫院和湟源縣人民醫院。…
五問西寧市有關部門:為什麼會出現買菜難,如何解決買菜貴?
  10月20日,位於城北區的西寧市青藏高原農副產品集散中心發現3例陽性感染病例,因為流動人員傳播風險極大,10月21日,西寧各個區不得已,再次摁下“暫停鍵”。 由於各區封控時間緊張,很多家庭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准備不充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