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海西工業以“轉型之功”煥發“活力之效”

劉法營
2022年10月10日08:33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記者近日自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工業和信息化局獲悉,今年以來,面對多種壓力疊加影響,海西州工業產業強勁發力,上半年全州累計完成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248.05億元,同比增長11.1%,拉動GDP增長4.9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成為推動全州經濟增長的“主引擎”。“十年磨一劍”,海西州工業產業以多年積蓄的轉型和創新發展之力,在關鍵階段迸發出巨大能量,呈現強大后勁和韌性。

  作為青海省工業產業發展的“主戰場”,近年來,海西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作為根本動力,與時俱進貫徹落實“四個扎扎實實”重大要求,以“一優兩高”戰略為牽引,大力發展“四種經濟形態”,加快傳統工業向現代化產業體系邁進,在轉型發展中筑起了高質量發展之路。

  “騰籠換鳥”釋放創新效應。海西州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明確“戰略性產業創新化、成長性產業規模化、生物資源產業高值化”發展思路,通過優化要素投入結構,提高全要素生產率,推動工業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聚焦戰略性產業轉型升級,以創新驅動,促進鹽湖資源綜合利用、油氣化工、金屬冶煉、清潔能源四大戰略性產業向高端高質高技和綠色低碳循環方向發展,著力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國內影響力的國家重要的戰略性產業基地。推進技術創新攻關,構建形成以鉀資源開發為龍頭,鎂、鋰、鈉、硼等資源梯級開發和綜合利用的循環型鹽湖化工產業體系。清潔能源產業乘勢而上,以推動太陽能、風能等清潔能源規模化開發利用為支點,推動清潔能源產業在突起中實現多元化發展。

  創新驅動加速“脫胎換骨”。依托鹽湖化工、油氣化工等戰略性產業,延伸產業鏈條,大力培育壯大精細化工產業集群。圍繞打造青藏高原重要的新材料生產基地,推動新材料產業邁向高端,開辟出廣闊市場前景。裝備制造業在高科技支撐下完成向智能化轉變,在新能源、新材料、鹽湖化工等多個行業領域延伸裝備制造產業鏈,呈現出巨大發展潛力。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