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讓“黑土灘”變成謀劃幸福生活的“金銀灘”

劉沛然
2022年10月04日09:26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我們牧民最怕的就是‘黑土灘’,讓我們愁得覺都睡不著,草不夠牛羊吃,牛犢羊羔連奶都沒有吃。”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稱多縣巴顏喀拉山下的稱多縣草原上,今年50歲的扎西看著金黃色的草場感嘆著。遠處,黃河上游一級支流多曲河正在靜靜流淌。

扎西所指的“黑土灘”是指由於過度放牧、鼠害以及凍融、風(水)蝕引起的草地嚴重退化,植被稀疏、蓋度降低、可食性牧草減少,土地裸露、土壤結構及理化性質變劣、水土流失加劇等情況。“黑土灘”不僅成為三江源區畜牧業經濟發展的一大障礙,而且嚴重威脅著三江源地區的生態平衡。

“黑土灘”舊貌。青海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供圖

轉機發生在2021年。為深度融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按照青海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在國家發改委的大力支持下,青海省發改委發布實施了《黃河青海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稱多縣“黑土灘”綜合治理項目被納入此次規劃中。

國家發改委下達青海省黃河專項投資計劃,安排稱多縣黑土灘綜合治理總投資4800萬元。其中,中央預算內黃河專項投資3840萬元,省級配套480萬元,縣級配套480萬元。惠及近2萬多農牧民,總治理面積達16萬畝的稱多縣“黑土灘”綜合治理項目給當地的農牧民帶來了希望。

要想治療“黑土灘”,必須下好科學治理這盤棋。最終,通過專家教授等科研學者來到稱多縣實地考察,對當地“黑土灘”成因、地理位置、地質情況等“對症下藥”,敲定了通過圍欄、滅鼠、耙地、播種、覆蓋等人工干預措施,以有害生物防治+免耕補播(或人工草地建植)、披鹼草和星星草等多年生牧草混播的方式進行治理。

治理中的“黑土灘”。青海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供圖

“黑土灘”治理是一項長期的生態保護工作,由於治理方法科學實用,“黑土灘”治理成果初步顯現,這給當地廣大農牧民吃了一份定心丸,極大地調動了人民群眾的積極性,為今后的“集中投入、連片治理”模式奠定了基礎。

治理后的“黑土灘”。青海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供圖

如今,稱多縣的“黑土灘”治理為三江源地區生態保護、可持續發展貢獻了一份力量,稱多草原再次恢復了“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景象,越來越多農牧民群眾吃上“生態飯”。統計數據顯示,稱多縣“黑土灘”的草地植被蓋度從15%提高到85%以上,預估牧草平均高度達到30厘米以上,平均畝產鮮草由治理前的50公斤左右提高到200多公斤,實現了草場供養農牧民,牧民反哺草場的良性循環之路,以扎西一家為代表的稱多農牧民看到了幸福生活的希望。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