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西寧這十年|生態宜居打造品質城北區

2022年09月29日20:06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9月29日電 (楊澤秋)“十年來,我們堅持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扎扎實實推動地區經濟高質量健康發展。”9月29日,青海省西寧市城北區委副書記、區政府區長楊佔倉在“西寧這十年”第六場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城北區委副書記、區政府區長楊佔倉。人民網 楊啟紅攝

楊佔倉表示,十年來,城北區實現了經濟總量和質量的雙提升,生產總值從2012年的170億元增長至2021年的267.6億元,年均增長率保持在10%左右。固定資產投資從2012年的29.5億元到增長至2021年的126億元,成為全市首個固定資產投資超百億的縣區。全體居民可支配收入從2012年的1.62萬元躍升至2021年的3.84萬元,增長近3倍。2012年,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54.3億元,2021年增長至145億元,年均增長7.61%。

十年來,城北區始終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努力走出了一條具有北區特色的產業發展之路。成功入選全省首個以縣級行政區域為載體的國家級“雙創”示范基地。逐步形成“政府支持、多方合作、高校參與”的創業創新發展模式。全區第三產業佔比從2012年末的不足三成增長至2021年的近七成,基本實現了由工業農業區向城市綜合休閑商貿區的根本性轉變。

生態建設方面,十年來,城北區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持續推進國土綠化行動,全區森林覆蓋率達到從2012年的10.8%增長至2021年的35%。累計新增城區綠化面積20.61萬平方米,人均公園綠地面積從2012年的8.59平方米達到2021年的14.48平方米,北川河濕地公園、沈那遺址公園等11處公園游園已成為市民休閑健身的首選地。堅持把“一江清水向東流”作為北區最靚麗的底色,深入開展小流域治理,三級河湖長制全面落實,“清四亂”專項行動成效明顯。

同時,城市空間布局呈現根本性轉變,城鄉居住面貌實現歷史性變化。火車西站、小橋、北川、馬坊等區域高品質小區陸續建成入住,新增人口超10萬人,成為全市人口增速最快的縣區。累計投資10億元實施的184個老舊小區主體和80個小區配套基礎設施改造,讓老舊小區穿衣戴帽、煥發新顏。投資66億元實施的小橋、陶北等23個新村住宅小區,讓2萬余人出村入樓,實現新居夢。

此外,十年來,城北區始終堅持把80%以上的財力用於保障民生。2012年以來累計新增城鎮就業5.68萬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5.38萬人次,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2.5%以內,實現了勞動者有其崗、在崗有其薪的托底目標。新增校舍16萬平方米,大班額佔比消減至1.79%,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9.17%,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100%。建成全省首個“醫養結合”養老示范基地、4個公建民營養老機構、28個農村老年之家、26個社區日間照料中心和57個城鄉幸福食堂。

(責編:顧斐菲、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