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小調解室為民大情懷

於瑞榮
2022年09月29日09:24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大家看一下,這是最后的調解協議,還有什麼問題嗎?”

  “沒有了,謝謝趙法官!”

  歷經三個多小時的調解,一起羊群歸屬及賠償糾紛得已妥善解決,各方當事人的要求都得到了最大化滿足,一邊對法官說著感謝的話,一邊拿著調解協議書滿意地離開。

  這是發生在格爾木市人民法院河西人民法庭“趙琰調解工作室”的一幕。參與這起案件調解的是格爾木市法院河西法庭庭長趙琰,她也是“趙琰調解工作室”唯一的法官。

  鄉村振興離不開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在鄉村振興戰略背景下如何充分發揮人民法庭在鄉村治理中的職能作用,積極參與基層社會治理,更好地服務群眾?近年來,地處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格爾木市法院進行了有益探索。

  “依托人民法庭設立以法官名字命名的調解工作室,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格爾木市人民法院院長王軍介紹,2020年,格爾木市法院河西法庭打造了弘揚馬錫五審判方式的“趙琰調解工作室”,配備法官、法官助理和書記員各1名,為轄區包括格爾木市郭勒木德鎮以及烏圖美仁鄉共計29個農業村、牧業村等提供司法服務。

  在“司法為民”服務理念和“新時代楓橋經驗”的指導要求下,“趙琰調解工作室”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充分發揮巡回審判職能作用,選擇走出法庭、就地辦案的工作模式,力爭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盡力將矛盾化解在家門口。同時,邀請轄區有基層工作經歷和農村工作經驗豐富的村委會干部以及德高望重的轄區群眾作為特邀調解員進行聯點,在訴訟中引入其力量,助推多元化解糾紛。

  記者採訪時,正趕上趙琰和特邀調解員對文章開頭所講述的那起羊群歸屬及賠償糾紛進行調解。這起案件中,雙方都是俄日騰村村民,化某承包了永某和烏某的羊群。一次放羊時,化某將羊群趕到了國道上,羊群被行駛的貨車沖撞,導致42隻種羊和26隻羊羔死亡。但在之前三人簽訂的承包合同中,並沒有就類似的意外損失和羊群分配作出明確規定。三人就保險公司賠償款的分配和其余羊的歸屬產生糾紛。調解中,趙琰將村委會、鄉政府特邀調解員以及三名當事人召集在工作室,從保障三人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出發,最終討論出了三人都接受的方案。

  “這件案子完全沒有進入訴訟程序,是俄日騰村創建‘無訟村’試點以來較為典型的一個案例。”趙琰告訴記者,2021年,調解工作室成立不久,便以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指數,營造和諧穩定社會環境為目標,在烏圖美仁鄉俄日騰村建立“無訟村”試點。

  記者了解到,“無訟村”之所以可以實現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要得益於“趙琰調解工作室”與俄日騰村共同簽署建立的聯絡機制——法官聯絡站。村民有任何法律方面的問題和求助都可以到村裡的法官聯絡站,向聯絡員反映情況,聯絡員負責與河西法庭聯系,趙琰了解情況后會邀請群眾到工作室或直接上門調解。

  一個小小的聯絡站成為了群眾與法院之間的紐帶,拉近了法官與群眾的距離。“法官可以第一時間了解群眾訴求,及時想辦法,力爭在源頭解決矛盾。”趙琰說。

  今年5月,趙琰調解室建立了第一批法官聯絡站,后續將推進建立第二批、第三批……直至實現法官聯絡站覆蓋到河西法庭轄區內的每一個村。

  除了推進“法官聯絡站”,調解室還積極在一些村社建立“巡回審判站”“家事審判崗”“雙語流動服務崗”,方便服務群眾各種法律需求,力求第一時間將矛盾化解在最基層,加強矛盾糾紛源頭預防和前端化解,完善訴源治理,為基層社會治理提供司法服務保障,通過基層司法服務推進鄉村振興。

  “趙琰調解工作室自設立以來,以調解撤訴方式結案487件,調解了一批涉民生、涉眾型,具有較大影響力的民事案件,調撤率達87%以上。”王軍說,通過一系列的為民服務工作,建立起轄區群眾就地解決矛盾糾紛長效機制,通過調解結案的糾紛數量明顯增多,下一步,將繼續精准對接基層司法需求,助推一核多元化解矛盾糾紛機制,依法妥善處理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過程中的各類糾紛,為鄉村振興提供更好的司法服務。

(責編:顧斐菲、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