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巡回法庭开到了家门口

贾 泓
2021年12月20日09:20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非常感谢法官来我家里,帮我解决麻烦事,不但节省了我们双方的时间,也避免矛盾进一步升级,我对结果很满意。”张某对前去现场调解的干警真诚地说道。

  原来,丧偶儿媳起诉婆婆要求分割房屋,因对分家析产中所涉房屋分割事宜争议较大,出现了分家析产纠纷。了解到被告行动不便的情况,多巴法庭庭长汪生伟、承办人张瑾法官、书记员徐珊等一行人前往多巴镇多巴北街花园巷当事人家,就一分家析产案件开展巡回法庭,进一步了解案件所涉现场实际情况、方便当事人参加诉讼。现场多巴二村村委书记、村委会会计等10余人参加了旁听。

  在调解现场,双方当事人情绪激动、互不相让,法官考虑到即使按诉求给原告分割房屋,执行工作很难开展,且原被告无法一起生活,积怨越来越多,不利于家庭的和谐,故提出“将诉求中所请求分割的两间房作价,由被告将作价款给付给原告”的调解方案。通过法官的耐心调解,最后双方当事人申请宽限几天时间,考虑此方案,与对方进行进一步的协商。

  “以前觉得打官司麻烦,还得去县城,没想到现在法庭都能开到家门口!”“法官们说的都有道理,不服都不行。”“本来挺棘手的一件事,法官们一来一会就审完了,厉害啊!”……当调解结束后,围观的群众意犹未尽,在议论中散去。

  “根据案件的实际情况,选择到当事人家门口开庭,这种方式既能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让庭审更加贴近群众,通过庭审以案释法、以案普法,更有利于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有助于推进诉源治理,实现在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多巴法庭庭长汪生伟发出感慨。

  湟中区人民法院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始终坚持让“法官多跑路,群众少费心”的原则,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巡回法庭”,便利当事人诉讼。

  湟中区人民法院法官张瑾说,巡回审判,迈出去的是脚步,带回来的是民心,俯下去的是身板,树起来的是信任。截至今年12月,湟中区人民法院开展巡回审判15次,网上立案、送法下乡、入户普法、法律援助、模拟法庭等司法便民、司法为民的工作他们会长期坚持下去。今后,湟中法院所有干警将持续关注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更好地为当事人提供快速、便捷的诉讼服务。以更加便民、高效、温情的司法服务,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落到实处,真正达到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目标任务。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海大通、平安两地登上水利部“红榜”
  人民网西宁12月17日电 (杨启红、谈林明)近日,本网从青海省水利厅获悉,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海东市平安区登上全国第二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市、区)名单。 据了解,大通县通过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建立了适合县情实际的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机制,探索创建专业化管理和社会化维养结合的工程管护模式,提升水库管护效率和质量,组建高效稳定的水库巡查管护队伍,人员工资纳入财政预算,提高管护效率。…
上市十年 助力青稞产业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西宁12月17日电 (陈晶)12月15日,2021天佑德青稞酒董事长媒体交流日活动举行,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银会、总经理鲁水龙就自建青稞基地、节能减排、践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向媒体展示了近年来公司发展成就及未来发展规划。 媒体交流日活动现场。…
1.26万余件实事让西宁百姓幸福感“节节高”
  人民网西宁12月17日电 (陈明菊)实施1.1万余户农村居住条件改善和3.6万户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新建5个中央厨房、20个爱老幸福食堂、50个农村老年之家和10家托育机构……12月17日,西宁市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西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西宁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整体情况及取得成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