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进社区 服务“零距离”

罗珺

2021年06月02日10:32  来源:青海日报
 

  “以前,面对基层社会治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如邻里纠纷、法律援助等,社区在工作中总是处于‘单打独斗’的局面,我们在具体处理居民反映问题的过程中,总感觉人手不足、方法欠缺。”说起社区社会治理工作,不少社区负责人都有这样的感受。

  今年以来,海东市平安区扎实开展“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以“促百分百达标、迎党百年华诞”以评促建活动为契机,软硬兼施,全面建强全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其中社区党组织作为城市党建工作的中坚力量,成为了社会治理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平安镇化隆路社区依托“5+N”区域化党建联盟模式,着力打造设施完善、功能齐全、队伍健全的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全力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使组织优势、服务资源、服务功能最大化,实现“小平台服务大民生”。

  党员律师进社区

  解决纠纷“零距离”

  化隆路社区热心居民张静说:“我们小区门口一些商铺随意倾倒厨房油污导致污水管道堵塞污水渗漏,周边商铺地面渗水,地面地基下沉,给社区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我们联系社区先后找周边商铺老板协调,可问题依旧存在。”

  鉴于这种情况,社区及时联系青海河湟律师事务所,与派驻律师调解员一同进行调解,律师调解员从专业角度向商铺负责人告知相关法律条款,让其明白随意倾倒厨房油污将受到何种处罚。同时,指导张静通过法律渠道合理反映自己的诉求,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经过律师调解员的指导,张静已通过合法渠道将此事反映至相关部门,目前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

  张静表示通过此次维权事件,增长了不少法律知识。“这次多亏了律师事务所的调解员对我们的指导,对我们帮助很大,尤其是对于我们老年人,遇到一些事情,不知道去哪里咨询,只能去社区麻烦工作人员。自从开展了‘律师进社区’活动,有了人民调解员的帮助,再加上社区干部的全力配合,我们居民生活中遇到的麻烦第一时间就能得到解决。”

  法律知识进社区

  普法宣传“零距离”

  “社区律师深入基层,既是服务社区居民的律师,又是普法宣传的宣传员、法律知识的讲解员、法律援助的承办员,还是社区纠纷的调解员、基层管理执法的参谋员、涉法事务的服务员。”青海河湟律师事务所李元龙律师这样总结自己的工作职责。

  今年以来,全区各社区党组织联合青海河湟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结合“促百分百达标、迎党百年华诞”以评促建活动大力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在微信群推送法律知识或案例的形式为广大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方面的知识,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社区还专门设有“法律服务志愿者岗”、纠纷调解室,定期与律师事务所联系,请律师到现场为居民群众解答所需咨询的法律问题。

  “以前,邻里之间、居民与物业之间发生矛盾,群众想到的最直接的解决办法就是口舌之争。现在有了矛盾,群众最先想到的就是社区律师,‘不行咱问律师去’成了新的口头禅。”化隆路社区居民刘大爷说。

  我为群众办实事

  服务群众“零距离”

  平安镇党委始终把社区“零距离”一站式服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通过与青海河湟律师事务所共同开展“一社区一法律顾问”等活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将为民服务落到实处。

  区人大代表、青海河湟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喜全说:“自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所律师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积极建立微信群、留存电话、现场咨询解答等方式为辖区内的居民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并开展了不同内容的法治讲座。建立每月一次到社区坐班制度,为各社区处理家庭矛盾纠纷、房屋漏水、劳动合同争议纠纷等各类法律事项。还通过线上线下法律答疑解惑、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案件进行免费代理、法治宣传、‘法律援助进社区’活动的开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支持。”

  “党员律师进社区,将专业的法律服务送到居民身边,能有效化解邻里矛盾纠纷,引导社区群众自觉尊法、守法、学法、用法。下一阶段,我们将不断深化社区与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联合机制,深入贯彻服务群众‘零距离’理念,促进社区自治、德治、法治的深度融合,为社区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化隆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星艳说。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