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实践 成为社会 “新时尚”

2021年01月12日10:00  来源:青海日报
 

  “春回大地 带来平安的消息 千万个你 奋不顾身的努力 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 爱从不缺席 共度风雨 一次次生死不离……”

  听到这首《感谢有你》,看着镜头里反映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那一个个爱心故事、一幕幕感人画面,一次次爱心传递,不由地使我回想起采访过的那些抗疫先进典型、“青海好人”、“中国好人”、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他们以感人的情怀和事迹,为和谐社会建设点亮了道德之光,绽放了精神之美。

  在我们身边,我也同时看到了还有更多的人,包括普通的社区党员、退休老人、青年学生、文艺团队成员,他们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穿着“红马甲”,如一颗颗“种子”,实践文明理念,传递正能量,为社会带来关爱和温暖。

  要让新时代文明实践遍地开花结果,就要不断提升理论和人民群众的粘合度。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相结合,与大数据应用、融媒体相结合,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贯穿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使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培育文明新风、传承优秀文化成为一种社会“新时尚”。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各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虽然特色不同,但共同的一点是都会大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图书阅览区,安静的环境散发着浓浓的书香氛围,读者三五成群专注于书籍之中。文化活动室里吹拉弹唱、载歌载舞、书法绘画、青绣、剪纸艺术,笑声不断,掌声阵阵。田间地头、农家院落、牧区草场,一场场文明实践活动在青海省各地由点及面,滋润着群众的心灵。

  “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人民群众在物质生活不断提升的同时,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在与日俱增。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建立,就成为了人民群众汲取精神花蜜的花园。在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里,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培育着新时代人民群众守正创新、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人民有信仰,国家就有力量,民族就有希望。

  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就是一个个文明实践新地标。通过各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青海省将文明成果送到农村牧区、送到基层,将“理论”转化为“成果”。它们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动员起千万人民群众共同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让文明实践成为一种“新时尚”。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