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西宁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共同团结奋斗 共同繁荣发展

2021年08月11日18:4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8月11日电 (蒋莹)“不谋民族工作,不足以谋全局。”在中国共产党西宁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陈瑞峰指出,未来五年,西宁市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先行先试、走在前列,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各族群众“三个离不开”意识,增进“五个认同”。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加强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教育,打牢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大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研究,打造“互联网+民族团结”交流共享平台,积极传播民族团结进步好声音、好故事。实施“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

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融合发展行动,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和示范单位,在各行各业打造特色鲜明、百花齐放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品牌。建设“社区石榴籽家园”服务平台,建立城市民族事务服务中心、民族团结理事会,推动形成各民族相互嵌入、团结共融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和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促进各民族在城市平台上交往交流交融。

提高宗教工作水平。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的宗教事务“一核多元共治”工作格局,在引导宗教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上创造更多西宁经验。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健全完善寺院管理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宗教团体和爱国宗教人士的作用,对教义教规作出通俗易懂、与时俱进的阐释,引导信教群众爱国爱教、正信正行。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