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王建军在参观青海省博物馆“1+3”主题展陈时强调

发挥文化和文明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的重要作用

薛军
2021年12月06日08:43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12月3日下午,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来到改造升级后的青海省博物馆,参观“1+3”主题展陈。强调,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文明是民族的灵魂,中华文化文明是各民族永久的精神家园。要以大历史观把握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文明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跟随着讲解,王建军一一参观了“青海历史文物展” “青海考古成果展”“青海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百年青海革命文物目录展”。在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实物、一幅幅生动的图片资料、一幕幕鲜活的影像场景前,王建军不时停下脚步仔细观看,认真听取讲解,详细询问有关情况,回顾展品背后的故事。他指出,省博物馆依托馆藏资源和博物馆联盟资源,将青海丰富灿烂的文化文明展现出来,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好教材,每一个青海人看到后都会感到无上荣光。热爱青海就要热爱青海的历史,展览是青海社会历史、人文历史、革命历史的时空跨越,要建好、管好、用好博物馆,讲好青海文化故事,展示青海文明形象。王建军还察看了省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生产、销售等情况。

  王建军强调,历史孕育文化、积淀文明,铸就了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我们的宝贵财富。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文明的重大要求,深刻认识在中华民族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以文化文明为生命力的共同体意识把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进一步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同的思想基础。中华文化、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要以敬畏之心感悟厚重历史,从历史长河中分析机理,解析中华文化、中华文明的基因密码,探究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逻辑起点,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积聚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更加自觉地担当时代使命。坚持文化自信、文明自信,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让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与日俱新、与时俱进,以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建设共有精神家园,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注入生机活力。繁荣文化、促进文明是党的重要工作,要坚持守正创新,发展先进文化,厚植文明沃土,让中华文化文明更具思想影响力、精神感召力、价值吸引力、民族凝聚力,更好地以史鉴今、开创未来。

  赵月霞参加。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