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聚焦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

學習宣傳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宣傳系統怎麼干

堅定政治方向 、堅持守正創新  答好“建設現代化新海西”的時代問卷

中共海西州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洛珠南杰
2022年07月14日10:1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為營造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的良好氛圍,展現青海省錨定“六個現代化新青海”奮斗目標,緊盯“八個堅定不移”重點任務的信心和決心,推動黨代會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落實,人民網青海頻道聯合各市州宣傳部推出“學習宣傳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宣傳系統怎麼干”系列報道。

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報告是省委省政府的“宣言書”,是全省各族干部群眾團結奮進的“領航燈”,是推進現代化新青海建設的“動員令”。學習宣傳貫徹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准確把握會議彰顯的政治特性、承載的時代使命、提出的實踐要求,就要堅定不移地以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軸,以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為主線,以凝聚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磅礡力量為主題,以守正創新做好海西州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為主業,以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為主責,努力答好“建設現代化新海西”的時代問卷。

洛珠南杰在德令哈市調研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海西州委宣傳部供圖

准確領會把握黨代會精神,強化意識形態工作“第一責任”

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強調要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我們將堅決維護意識形態安全和政治安全,筑牢意識形態防線,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一是加強預警監測。緊盯重點領域和重點對象,明確政治底線、管理紅線,發揮分析研判、問題處置、督查檢查等機制作用,制定預案、強化措施,及時處置苗頭性問題,嚴厲打擊政治類謠言。二是強化陣地管理。既要加強對論壇、講壇、講座、報告會、研討會等傳統陣地管理,也要堅決打贏網絡意識形態斗爭,管好管住各種新興媒體、自媒體,確保各類陣地可管可控。三是增強斗爭本領。敢於發聲、善於發聲,圍繞社會熱點難點問題加強輿論引導,及時澄清模糊認識,有力駁斥錯誤言論觀點,全面提升領導干部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准確領會把握黨代會精神,持續提升理論武裝“第一要求”

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報告中強調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與時俱進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我們將馳而不息地把深入學習貫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作為學習教育的主線,從提高學習效能、擴大學習覆蓋面著手,加強理論武裝工作。一是推進理論學習常態化長效化。打造“聯學巡聽巡查”2.0版本,重點抓好各級黨委中心組、基層黨支部、各族群眾三個層級的理論學習,年內總結推廣10個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示范點、10個理論宣講示范點經驗並推出巡禮成果集,形成領導干部帶頭學、廣大黨員跟進學、全社會廣泛學的生動局面。二是推進理論研究學術化學理化。緊扣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在海西的生動實踐,開展理論研究闡釋。以思政課程、哲社課題等為依托,用好州級重點智庫,強化社科聯工作職能,加強學術期刊建設,做好《柴達木開發研究》轉型升級,推出更多有分量的基礎性、應用性研究成果。三是推進理論普及對象化分眾化。健全完善縱向五級、橫向兩支的“大宣講”格局,扎實開展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宣講及示范點聯講,策劃推出“黨代會精神在海西”基層宣講、“小故事彰顯使命擔當”微視頻比賽等活動。打造“海西宣講”網絡宣講品牌,組織《今天我學習 你問我來答》《理論實踐在海西——我來帶你一起學》等理論微訪談、網上微宣講活動,引導干部群眾把學習文本、體會情懷、浮現畫面貫通起來,切實提高宣講效果。

准確領會把握黨代會精神,積極搶佔主流輿論“第一陣地”

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報告中強調,加快全媒體傳播體系建設,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加強“清朗網絡”建設,全面推進文明辦網、文明用網、文明上網、文明興網。我們將堅定不移地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新聞輿論的定盤星和方向標,始終堅持正確輿論導向。一是打造融媒傳播矩陣。堅持一體化發展方向,整合州級媒體資源,通過流程優化、平台再造,實現“報、台、網”等媒介資源有效整合,組建海西州新聞傳媒中心。深化內部體制機制改革,推動“報、台、網”“州與市縣(行委)”“媒體與部門”新聞宣傳多層次深度融合、一體化發展。二是壯大網上思想輿論。濃墨重彩地做好民生宣傳、典型宣傳、成就宣傳,把全州各級黨組織緊扣“六個現代化新青海”奮斗目標,准確把握“七個必須堅持”經驗啟示,聚焦資源優勢、區位優勢、基礎優勢,扎實推進“八個堅定不移”重點任務的生動實踐同步推送到網上,實現網上網下聯動,切實提升正面宣傳的閱讀率、點贊率。三是加強網絡輿情監測。嚴格執行網上巡查制度,細化生態環保、民族宗教、社會民生等多方面關鍵詞設置,不斷提升負面網絡輿情發現力和處置力,定期分析排查各領域風險隱患。妥善做好重大突發事件和熱點敏感問題輿論引導,做到及時准確、公開透明、有序開放、有效管理、正確引導,努力贏得工作主動權。

准確領會把握黨代會精神,不斷深化核心價值“第一引領”

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報告強調,要持續增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引領力和浸潤力,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我們將以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不斷提升群眾思想道德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一是強化愛國主義教育。建好用好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持續開展好“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節日裡的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讀書等活動,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做好柴達木精神的研究闡釋,講好新時代楷模的感人事跡,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二是鞏固拓展文明創建成果。持續做好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園的評選表彰工作,加大格爾木市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力度,全面拓展深化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站所建設,深入開展道德模范、海西好人等道德典型選樹培養,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持續推動網絡文明建設。三是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廣泛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宣傳,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研究制定思想政治工作測評體系,發揮領導干部上講台講思政課的示范帶頭作用,推動中小學思政教育,著重抓好農村牧區、青少年、文藝工作者等領域和群體工作。

准確領會把握黨代會精神,深入實施文化供給“第一工程”

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報告中強調,要推進青海文明探源、優秀民族文化等領域研究,提煉展示新時代中華優秀文化的青海精神標識。海西州文化多元,我們將統籌推進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興業。一是全面保護好歷史文化遺產。加強文物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利用,推動農墾文化、德都蒙古文化等優秀文化創新性發展,守住優秀文化根脈。二是全力打造一批文藝精品力作。聚焦迎接黨的二十大,結合學習宣傳貫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實施文藝作品質量提升工程,統籌加強現實題材創作、文學藝術評論、網絡文藝陣地建設,開展“禮贊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系列文藝活動。三是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藝產業。常態化開展“五個一批”文化惠民工程及農村公益電影放映、全民閱讀等活動,辦好全州群眾性文化活動,實施文化走出去工程,深層次推動文化交流、文明互鑒。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