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亮成績、展形象、喜迎二十大】

天地交、萬物通 讓青海路暢、心更暢

劉沛然
2022年07月13日09:2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為全面展示黨的十九大以來,青海省基層黨建成就,特別是開展“組織體系建設三年行動”以來取得的豐碩成果,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青海省委組織部推出“亮成績、展形象、喜迎二十大”系列報道。

作為“兩路”精神發源地之一,青海對修路這件事有一種特殊的感情——高寒、高海拔的惡劣環境下,最稀缺的是氧氣,最寶貴的是精神。

在這裡修路是什麼體驗?

祁連山2號隧道全長6044米,是我國首條高原、高寒、高瓦斯、高硫化氫“四高”隧道,也是青海省公路建設頭號高風險隧道。“這條隧道施工難度特別大,隧道前后都是自然保護區,常年積雪,這裡大多數職工來自省外,干了6年才完成一半的進度,他們的精神都有些倦怠了。”青海省交通運輸廳交通工程技術服務中心黨委書記、主任韓石深有感觸,以這樣的精神狀態繼續施工,發生安全生產事故的風險極大。

“2021年,我們結合黨史學習教育,以黨建引領,提振職工信心。”回憶起當時的情況,韓石感慨道:“黨建與項目結合,讓我們可以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也讓施工現場的職工意識到他們有人關心,有人惦記。”

祁連山2號隧道施工現場。青海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有次去施工現場,隧道外面貼滿了工人們的全家福,每個工人在進去施工前都會看上一眼。”看著他們進入隧道施工的背影,韓石說他當時鼻頭一酸——都是家裡的頂梁柱,都是在拿生命掙錢,不出事故就是最好的。

青海省交通運輸廳交通工程技術服務中心於1989年成立,經過33年的發展,規模從開始的十幾人,增加到現在的87人,其中黨員53人。交通工程技術服務中心主要職責是公路工程質量及施工的安全監管。

“我們部門就像啄木鳥一樣,就是要找准工程的‘病症’然后根除,確保安全,因為要挑毛病,所以有的時候挺招人討厭的。”韓石表示,正是因為“黨建+項目”工作法,讓工作人員的工作觀念發生了從“監管者”到“服務員”的轉變,“現在我們完全是服務的理念,不論是否發現問題,我們的核心理念都是讓工程項目保質保量。以前我們不受待見,現在開始有施工單位主動邀請我們了。”

筑路現場。青海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正是有了千千萬萬“交通人”的通力配合,才讓廣大群眾享受到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出行服務。

截止到2021年底,青海全省公路總裡程達到8.62萬公裡,高速公路(含一級)達到4101公裡,實現所有市州通高速公路,所有縣級行政區通二級公路,4146個建制村通硬化路, 366個鄉鎮、4045個建制村通客車。基本形成了“東部成網、西部便捷、青南通暢、省際聯通”的公路網。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