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海南

“数”说海南:2021年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2年01月30日11:2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2021年是海南藏族自治州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全州上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紧紧围绕“泛共和盆地绿色崛起”这一目标蓄势聚能、争先进位,拉开了“十四五”时期加快发展的大幕。

全州税收增加31.56%,增速稳居各市州第一;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比全省高11.5个百分点,高居各市州第一;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3%,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高于全州GDP增速3.8个百分点;

……

起步之年,千帆竞,满目新。

“绿色引擎”绽放活力——清洁能源建设走在全省最前列

作为水、光、风、地热、储能资源最富集的地区,过去一年,海南州利用这一丰厚的资源禀赋,完善发展思路,调整结构布局,积极构建清洁能源发展新格局。

为确保国家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在海南州的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如期开工,海南州委州政府开展“州企共建”活动,全州各大班子成员领衔包联,现场了解企业开工建设情况、协调解决问题困难,督促指导疫情防控和项目推进。据统计,去年一年,全州新能源投资占全州固定资产投资的74.7%,成为带动海南新一轮发展的强大引擎。

截至目前,海南州已建成和在建清洁能源装机容量2554万千瓦,占全省装机容量的69%,规划的609平方公里的光伏园区内,已建成和在建345平方公里。已建成的光伏园区内,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平均风速降低50%,土壤水分蒸发量减少30%,植被覆盖度达到80%。

发展动能精准集聚——三大行业协同发力、复苏趋稳

2021年,海南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不放松,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向着“实现一个崛起、力争两个突破、打造三个样板、推动四个走在前列、促进五个显著提升”的奋斗目标拼搏奋斗,三大行业生产端协同发力,复苏呈现良好势头。

农业稳产保供基础扎实,农畜产品供应充足。全州农林牧渔业增加值52.27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种植业生产形势向好,同比增长5.2%;畜牧业生产效益良好,全州出栏率达44%;年末存栏同比增长3.55 %;猪牛羊禽肉供应充足。

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支柱行业贡献突出。全州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从规模来看,规模以上和以下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4%和4.0%;全州能源、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农畜产品加工、新型建材等领域共开复工91个项目,累计完成全口径工业投资190亿元。

服务业复苏进程加快,部分行业增势仍在回升。全州服务业同比增长6.5%,较上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2.5%。其中,批零住餐加快恢复;营利性服务业增长面扩大,信息技术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企业营业收入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且增长面达80%,较同期提高40%。

2021年全州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49个,总投资94.58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7.7%,实现了进出口额 12299万元,同比增长224%。

民生福祉提质扩面——人民生活和城乡面貌再现新变化

民生问题无小事。2021年以来,海南州把创造人民更加幸福美好新生活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份内之责、为政之要,做到民之所忧必念之,民之所盼必行之,用心用情用力倾注于民生,致力于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截止到2021年12月底,州政府承诺20件民生实事全部办结,共投入资金40亿元,较原计划(28亿元)增长43%。培训文旅行业从业人员2907人次,开展“送戏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活动224场次。完成投资2.9亿元,实施115个中小学和幼儿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输送80名学生到江苏“海南民族高中班”,完成异地中职班招生225名。完成投资9026万元,实施五县综合医院传染病区和州藏医院扩建项目。完成投资4474万元,实施了39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一步织密织细了全州各族群众的健康网。

……

这份沉甸甸的发展答卷背后,倾注着海南州45万各族儿女的心血和汗水,镌刻着海南高质量发展的光荣和梦想。2022年,海南州将继续以感恩奋进、赶超比拼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来源:海南州委宣传部)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