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合作專題>>打造青海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

第十九屆西北五省(區)“花兒”演唱會即將開唱

2022年06月22日17:32 | 來源:青海文旅
小字號

  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育群眾文化品牌,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和質量,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斷深化文化和旅游的融合發展,青海省將於2022年7月2日至19日舉辦人民保險杯·第十九屆西北五省(區)“花兒”演唱會。

  本屆“花兒”演唱會以“花開大西北 喜迎二十大”為主題,周期長、內容精、形式新、范圍廣、陣容強,主會場設在民和縣七裡寺花海景區,另外在部分AAA級以上景區,分別設立“花兒”演唱會分會場。“花兒”攜手“美景”,公共文化賦能旅游,全面開啟“花兒”沉浸式玩樂新體驗,活動期間還有百萬消費券全民大放送,“花”海遨游,萬券齊發,樂享不停,共赴“詩與遠方”。

  活動內容

  (一)第十九屆西北五省(區)“花兒”演唱會“花兒”歌手大賽

  由青海、甘肅、寧夏、新疆四省(區)文化和旅游廳各推薦7名優秀“花兒”歌手同台競技,通過初賽、復賽、決賽最終評出金獎1名,銀獎3名,銅獎6名,優秀獎2名初賽、復賽在線上進行。初賽以“漫花兒”為主題,用“花兒”來抒發情感,贊美人間至誠至美真情。復賽以“喜迎黨的二十大”為主題,用“花兒”來歌唱偉大的中國共產黨,歌唱改革開放新成就,歌唱充滿機遇的新時代。決賽在青海省文化館群星劇場線下評審,以“歌唱幸福美好新生活”為主題,用“花兒”來歌唱黨的好政策,歌唱城市農村牧區新變化,歌唱幸福美好新生活。

  決賽時間:2022年7月2日

  活動地點:青海省文化館群星劇場

  承辦單位:青海省文化館、陝西省文化館、甘肅省文化館、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館

  (二)第十九屆西北五省(區)“花兒”演唱會開幕式

  由西北五省(區)文化和旅游廳各推薦2名當地著名“花兒”(民歌)歌手,以及“花兒”歌手大賽獲獎選手共同組成一台“花兒”演唱會,活動總時長約120分鐘。

  活動時間:2022年7月4日上午10:30

  活動地點:海東市民和縣七裡寺花海景區

  承辦單位:青海省文化館、海東市文體旅游廣電局、民和縣文體旅游廣電局

  (三)“花兒”演唱會分會場活動

  分別在湟源縣、樂都區、門源縣、大通縣、互助縣、湟中區、平安區、貴德縣、同仁市等部分AAA級以上景區,邀請部分第十九屆西北五省(區)“花兒”演唱會優秀“花兒”歌手及本地“花兒”歌手,共同舉辦“花兒”演唱會。

  1.樂都區“花兒”會

  活動時間:2022年7月4日

  活動地點:樂都區藥草台景區

  承辦單位:青海省文化館、海東市文體旅游廣電局、樂都區文體旅游廣電局

  2.湟源縣“花兒”會

  活動時間:2022年7月5日

  活動地點:湟源縣宗家溝文化旅游景區

  承辦單位:青海省文化館、西寧市文化旅游廣電局、湟源縣文體旅游局

  3.大通縣“花兒”會

  活動時間:2022年7月6日

  活動地點大通縣邊麻溝花海景區

  承辦單位青海省文化館、西寧市文化旅游廣電局、大通縣文體旅游局

  4.門源縣“花兒”會

  活動時間:2022年7月6日、7日

  活動地點:門源縣古城、照壁山景區

  承辦單位:青海省文化館、海北州文體旅游廣電局、門源縣文體旅游廣電局

  5.互助縣“花兒”會

  活動時間:2022年7月7日

  活動地點:互助縣丹麻鎮、油嘴灣生態旅游景區

  承辦單位:青海省文化館、海東市文體旅游廣電局、互助縣文體旅游局、互助縣丹麻鎮人民政府

  6.湟中區“花兒”會

  活動時間:2022年7月10日

  活動地點:湟中區千紫緣景區

  承辦單位:青海省文化館、西寧市文體旅游局、湟中區文體旅游局

  7.平安區“花兒”會

  活動時間:2022年7月16日

  活動地點:平安區平安驛景區

  承辦單位:青海省文化館、海東市文體旅游廣電局、平安區文體旅游廣電局

  8.貴德縣“花兒”會

  活動時間:2022年7月17日、18日

  活動地點:貴德縣黃河南岸景區

  承辦單位:青海省文化館、海南州文體旅游廣電局、貴德縣文體旅游廣電局

  9.同仁市“花兒”會

  活動時間2022年7月19日

  活動地點:同仁市保安鎮花兒溝景區

  承辦單位:青海省文化館、黃南州文體旅游廣電局、同仁市文體旅游廣電局

  (四)非遺“進景區”

  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花兒”演唱會流傳地大通老爺山、互助縣土族之鄉丹麻鎮、樂都瞿壇寺及民和七裡寺“花兒”演唱會為重點,組織當地傳承人、非遺工坊及相關企業非遺產品進行展示展演活動,充分利用“文化旅游惠民消費券”活動,促進文旅消費,進一步推動文旅深度融合發展,助推紓困惠企政策有效落實並惠及更多各族群眾。丹麻鎮“花兒”演唱會分會場舉辦千人安召表演,舉行《花兒:穿越時空的綻放--多元視角中的傳承保護》新書發行儀式,舉辦河湟“花兒”座談會。各分會場根據實際情況,舉行非遺展示、展覽、展演等非遺進景區活動。

  活動時間:2022年7月2日至7月19日

  活動地點:主(分)會場所在地景區

  承辦單位:主(分)會場所在市州、縣級文化旅游局、互助縣丹麻鎮人民政府、青海省非遺保護協會

  五)微視頻大賽

  組織攝影愛好者以第十九屆西北五省(區)“花兒”演唱會為拍攝內容,制作微視頻並在網絡發布,通過瀏覽量和專家評審評出金銀銅獎。

  活動時間:2022年7月2日至7月19日

  活動地點:“花兒”比賽現場、活動主會場及各分會場

  承辦單位:青海省文化館、青海省文化旅游攝影協會

  (六)發行第十九屆西北五省(區)“花兒”演唱會專題文旅消費券

  通過青海文旅消費平台針對“花兒”演唱會主(分)場發行百萬元專題文旅消費券,推進文旅融合,促進文旅消費,助力文旅企業復蘇發展,提升“花兒”演唱會的含金量。

  活動時間:2022年7月2日至7月19日

  活動地點:“花兒”演唱會活動主會場及各分會場

  承辦單位: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產業發展處,參與活動的各個企業

  七)發行西北五省(區)“花兒”演唱會增刊

  “青海最美期刊”《群文天地》將出版發行第十九屆西北五省(區)“花兒”演唱會活動增刊,記錄活動內容,擴大宣傳和影響力。

  本屆“花兒”演唱會以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為引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花兒”為紐帶,持續推進區域合作,合力打造“花兒”品牌,推動公共文化服務向高品質和多樣化發展,讓“花兒”得到更好的保護、傳承和發展。通過“花兒”進景區,進一步推動文旅融合,助力文旅企業復蘇發展,提升旅游品質,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文旅服務,為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提供文化支撐,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