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青藏高原生态文明治理体系现代化展现青海担当

——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

2021年01月04日09:13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是“三江之源”“中华水塔”“地球第三极”,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保护好三江源,保护好“中华水塔”,是青海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切实推进青藏高原生态文明治理体系现代化,对于我省肩负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对于保护“地球第三极”、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意义重大。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引领,统筹协调好整体和部分的关系,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为推进青藏高原生态文明治理体系现代化展现青海担当。

  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进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和有机组成部分。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站在“国之大者”的高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行动自觉,为推进青藏高原生态文明治理体系现代化贡献青海力量。

  加强生态保护是青海立省之本,青海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极其重要的生态地位赋予了青海极其重大的生态保护责任,同时对于推进青藏高原生态文明治理体系现代化发挥着重大作用。因此,要统筹协调好整体和部分的关系,全力打造生态安全屏障新高地、绿色发展新高地、国家公园示范省新高地、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新高地、生态文明制度创新新高地、山水林田湖草冰沙综合治理新高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新高地,全面展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现代化成果。

  保护生态环境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和共同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推动和引导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彰显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要积极融入国家战略,跳出青海看青海,积极参与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推动建立青藏高原区省区合作机制,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家战略,深化国际保护行动,打造全球交流平台,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青海贡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担当青海责任。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勇于肩负起重大职责和使命,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贯彻“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重大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青海力量。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