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取消文理分科!2025年起青海高考實行“3+1+2”考試模式

2022年06月27日14:26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6月27日電 (甘海瓊)6月27日,青海省舉行高考綜合改革新聞發布會,就《青海省深化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實施方案》和青海省高考綜合改革相關情況進行發布。據介紹,青海省將從2022年秋季入學的高一年級學生開始啟動普通高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甘海瓊攝

據了解,到2025年,青海省高考綜合改革將基本形成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考試招生制度,健全促進公平、科學選才、監督有力的普通高校考試招生體制機制。改革啟動后,取消文理分科,改革高考科目設置,選擇性考試科目成績計入高校招生錄取總成績,高職院校考試招生與普通本科教育考試招生相對分開,建立基於統一高考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參考綜合素質評價的多元錄取模式。

完善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制度改革。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分為合格性考試和選擇性考試。合格性考試覆蓋國家普通高中課程方案規定的除勞動教育和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外的14門科目,考試成績作為高中學生畢業以及高中同等學力認定的主要依據。選擇性考試包括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學6門科目,考生根據自身興趣、志向、優勢和高校專業選考科目要求,首先在歷史、物理2科中自主選擇1科作為首選考試科目,然后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4科中自主選擇2科作為再選考試科目,考試成績作為普通高校招生錄取的重要依據,計入高考總成績。

規范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制度。評價內容包括思想品德、學業水平、身心健康、藝術素養、勞動與社會實踐等5個方面,反映學生全面發展情況和個性特長,作為高校招生錄取的重要參考。青海省教育廳也將建立全省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信息管理平台,強化過程性、常態化監管,確保評價客觀、真實、准確、可信。

深化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改革。2025年,青海省高考綜合改革落地,實行“3+1+2”考試模式,考試科目包括3科全國統一高考科目(語文、數學、外語)、1科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首選科目(歷史或物理)、2科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再選科目(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考生高考總成績滿分750分,其中,全國統一高考科目語文、數學、外語3科使用原始成績計入考生總成績,每科滿分150分;首選科目使用原始成績計入考生總成績,每科滿分100分﹔再選科目以等級賦分計入考生總成績,每科滿分100分。高校招生錄取時,按照歷史、物理兩個類別,分別編制招生計劃、分別劃定錄取分數線、分別投檔錄取,實施“專業(類)+院校”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