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 联盟共建促发展

2020年05月19日10:2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我村经济一直都是弱点,有很多因素导致经济发展不起来,我们思路不宽,没有可发展的资源,只能靠山吃山,但是也不能只看这一条路,还得想其他的办法,也希望得到联盟单位的帮助和扶持,整合各类优势资源,扶持壮大集体经济……。”泮子山村党支部书记李长春说道。

为进一步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着力推进“城中村”深度融入基层党建,全面发挥“城中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5月14日,韵家口镇党委牵头组织城东区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城东区农业农村和扶贫开发局、城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褚家营村、王家庄村、中庄村、泮子山村等各党组织书记召开“城中村”党建联盟座谈会。

座谈期间,各党组织负责人结合各自实际,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及“成立‘城中村’党建联盟优惠帮扶政策”进行深入探讨交流。褚家营村党总支书记包迎魁谈到“做好‘城中村’党建联盟,必须抓好党员思想教育,可以依托中庄村党史馆和“书记工作坊”等优势平台开展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党性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共同推动联盟发展”。城东区农业农村和扶贫开发局副局长楚鹏谈到“打造‘城中村’党建联盟,必须要有相同的结合点,目前全区‘城中村’存在发展瓶颈期,我们要针对存在的问题,有计划、有针对、有措施的提出解决方案,我们可以从产业指导方面给予帮助,指导各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韵家口镇党委书记井绪华谈到“以‘地域相邻、产业相连、资源共享、发展共促’的原则,我们通过建立‘城中村’党建联盟,就是要想发挥党建引领力,探索打破村与村之间的壁垒,实现基层党组织‘抱团发展’,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的整体效应”。

最后,城东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洪涛对建立“城中村”党建联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相关要求,“城中村”党建联盟要“真联”。推进城市基层党建过程中,通过推行“契约化”共建,建立组长、副组长负责制,把党建工作放到联盟的整体构架中思考,收集联盟成员单位的意见建议,找准解决问题的着力点,优化共性工作任务,动员联盟整体合力协商解决,进而提升联盟整体工作水平,凸显党建联盟成效及优势。“城中村”党建联盟要“深联”。各成员单位要扎牢扎深基层党建联盟机制的“根”,用机制统筹整合联盟成员单位各类优势资源。实现基层党建、业务工作、综合服务相融合,找准工作契合点,引导教育党员群众形成合力,形成“人人肩上挑担子、个个发力抓落实”的“同频共振”工作态势。“城中村”党建联盟要“常联”。发展、服务、治理是打造“城中村”党建联盟、提升联盟组织力的关键着力点,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思想工作联做、社区治安联防、文体活动联管、文明小区联建、党员教育连抓、贫困对象联帮、党建资源联用等共建活动,在活动中增强联盟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调动群众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中村”党建治理模式。

此次座谈会议,进一步深入探索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新思路,明确成立“城中村”党建联盟的任务及目标,为着力推进“城中村”深度融入城市党建,促进“城中村”党建联盟各项工作奠定坚强的组织保证。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