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黄南

坚持乡村正位 推动城乡平等“互哺”

2022年05月20日10:56 |
小字号

黄南州同仁市,作为全国九十九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神秘而独特的浓厚文化在国内外久负盛名,热贡文化为核心的民俗文化提升成为同仁市社会文化热点,并将长期持续在较高的水平上。同仁市坚持突出“党建引领”,把文化优势、区位优势、地理优势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引领第三产业发展的先导产业来抓,推进“一村一品”建设、走好差异化发展之路,促进农村产业转型升级。

党建引领,锁紧乡村发展责任链。同仁市针对农户劳动力转移和地区产业选择难的问题,采取“支部引导+合作社经营+农户享利”等党建产业模式,72个行政村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产,逐步建立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劳务经济等更加多元化的投入渠道,打造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发挥优势的“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道路。同时,为探索建立使用规范、分配合理的收益资金管理办法,促进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广泛征求各乡镇、农牧和科技局及乡村振兴局等多部门意见,制定藏汉双语版《同仁市村集体经济收益资金管理使用暂行办法》。2021年,全市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达到20%,村集体经济组织“造血”功能不断增强。

以文带旅,探索集体经济新机遇。同仁作为青海省唯一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立足“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优厚”的“三优”禀赋和四教汇聚在一条古街之上的人文景观,形成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一盘棋的“大景区”,一村一品“小景点”的融合发展模式。扎毛乡扎毛村着力推进“特色藏寨”“传统村落”综合体创建,供游客沉浸式体验少数民族文化风情。保安镇城内村结合“花儿”文化背景,每年举办“花儿”歌唱赛,打造花儿沟景区“企业+合作社+户”的特色经营模式,助力当地旅游经济增长,平均年收入可达120万左右。兰采乡兰采村依靠藏族传统纯手工制造经营具有藏式元素的皮质拖鞋、藏袍、护腰等,并根据藏医学新生产保健枕头、保健坐垫、保健茶等产品,通过“直播+短视频+电商”等模式,拓宽产品渠道,去年,各类产品共计销售量1万余件,实现年收益14万元。

以品强农,深化乡村振兴新举措。针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同仁市注重因村施策,树立现代农业发展的理念,以中央财政资金为主导、其他财政资金为辅、涉农资金整合的方式积极培育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着力在延伸产业链条、做响农牧业品牌、激发产业活力上下功夫,把产业发展从简单的产业扶贫模式转换到产业兴旺的思路上,提高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乡村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加吾乡协治村整合项目资金401万元,建成加吾乡协治村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兴办榨油坊,种植2300亩油菜盘活协治村撂荒地,全力打造了有机无公害“加吾协治精选菜籽油一绿色食品品牌”。黄乃亥乡日秀玛村通过引导群众种植油菜、黑青稞、豌豆等农作物,建立种植、加工、销售深度融合的“产业链条”,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蝶变跃升”,每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以上。多哇镇交隆务村依托本土畜牧资源优势,将牲畜、草场等生产要素作价入股整合,开展规模化和集约化经营,打造“合作社+牛羊入股+统一管理+销售渠道”的特色养殖产业链模式,全面提升资源整合质量。2019年以来分红达450余万元,成为全市草地生态畜牧业建设的“领头羊”。(来源:同仁市委宣传部)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