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科教文衛

以初心和使命筑起學生安全的“防火牆”

2022年05月31日11:07 |
小字號

青海省三江源民族中學是一所省內異地辦學的全寄宿制民族完全中學,全校有師生員工近五千名,學生大多來自六州牧區。4月西寧市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學校在省教育廳的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堅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將守護學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不忘教育初心、牢記育人使命,住校教職工發揚奉獻精神,舍小家足不出校與四千余名學生同呼吸,勠力同心,攜手並肩,用大愛和責任譜寫了一曲動人的戰“疫”之歌。

黨旗飄揚,展現守護孩子的“力度”。新一輪新冠疫情發生以來,校黨委始終把師生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第一時間啟動疫情防控應急處突工作機制,快速封校、科學部署、精准排查、依法科學、規范有序推進各項防控工作,將排查和防控措施跑到“病毒前面”。為堅決打贏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省教育廳主管領導住校蹲點,靠前指揮,帶領黨委班子成員全部進入疫情防控“戰時狀態”,與師生同甘共苦,堅守一線統籌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和教育教學工作,每日開展疫情工作研判,實地檢查風險隱患整改,優化工作流程和管理措施,將疫情防控各項措施落實到位,讓黨組織成為疫情防控下守護學生健康成長的主心骨。面對兩次城區靜態管理,多名教師無法返崗的困難,在校黨員挺身而出、盡銳出戰,在思想上絕對服從大局,在工作上自覺服務大局,在行動上堅決維護大局,帶頭落實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帶頭宣傳各級工作部署要求,帶頭維護校園安全穩定,“我的崗位請放心”發揮了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在這兩個月裡,第三黨支部李會弟同志放棄與丈夫半個月才能相聚一次的機會,僅僅回過家一次﹔第二黨支部劉亞靜同志安撫好三年級上網課的女兒和不到兩歲的兒子,義無反顧的返回學校投身抗疫和教學工作。她們讓“隻要有黨的堅強領導,就一定能戰勝疫情”的信念深入每一個師生的心裡,守望相助,共同面對。

壓實責任,筑起守護校園的“厚度”。西寧市進入全市靜態管理,校黨委第一時間召開疫情防控緊急會議,開啟疫情防控平急轉換模式,教學管理、師生管理、后勤保障、安全保衛、醫療保障等各工作進入應急狀態,明確職責分工,責任到崗、任務到人,校園封閉,班子帶頭,教工住校,學子安心,全校上下各司其職、信心百倍,眾志成城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制定《青海省三江源民族中學疫情防控任務與責任清單》,層層壓實工作責任,層層落實工作任務,以高度的責任感筑牢校園安全防線﹔對全校師生、后勤職工及共居人員開展全面細致的信息排摸,做到底數清、情況明,建立動態台賬,加強跟蹤和聯系,隨時掌握情況﹔嚴格落實晨、午、晚檢、巡查制度,每天逐一核實師生健康狀況、行程碼、健康碼,密切關注師生健康狀況﹔嚴密排查風險點,嚴格落實消殺制度,專人負責,專人監督,專人落實重點場所通風消殺工作。學校嚴格落實省委省政府“校園管控嚴於社會面管控”的要求,兩個校區全部實施單獨運行的封閉管理,建立校門防守機制,嚴格落實人員管控措施,嚴格實行“隻出不進”,校外人員一律禁止入校,物資運輸車輛嚴格實行無接觸轉運﹔城北區陽性人員流調信息一經公布,學校第一時間排查交集教職工,果斷將相關人員進行隔離,消除潛在風險,守住校園不“破防”底線。建立由學校主管領導、中層領導、班主任、班長組成的四級網格化管理體系,在近一半教師未能返崗的情況下,在校教職工勇挑重擔,化作網格員,提升管理效能,簡化活動軌跡,把風險降低在最小單元格內。學校提前購置口罩、額溫槍、洗手液、消毒液等防疫物資,加強健康防護培訓和防護物品保障﹔著力滿足在校師生“吃、住、學、用、醫”等方面需求,豐富校園日用商品和食堂菜肴供應,嚴把食品安全關、質量關,備足藥品,充分保障日常需求。學校及時宣傳中央、省、市最新防控政策和要求,消除恐慌心理,營造不信謠、不傳謠的良好氛圍﹔圍繞防控要求,理性認知科學防控,精心制作圖文並茂、影音俱全的宣傳內容數十條,畫好網上網下同心圓,全面動員、全面發聲。封閉管理期間,我校未發生一例安全事故,在校及封控、管控、防范區師生未出現一例陽性人員。

堅守奉獻,鑄造舍家為校的“高度”。一是舍家為校,非常之戰,非常作風,在學校發出住校的要求后,廣大教職工講政治、顧大局、勇擔當,紛紛選擇了無條件配合學校的防疫要求,召之即來、來之能戰,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教學,守好每一環、站好每班崗,以扎實的作風、細致的工作,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地落實落到位。教師賀雯把“家”搬到學校,把心放在學生身上﹔高三級部童學虹安頓好住院老人,舍小家為學生,為高三學子的備考保駕護航……他們在工作需要時,義無反顧,舍小家為大家,守護千家燈火。二是行而不輟,在面臨新的難題、新的考驗之時,學校堅持疫情防控與教學兩不誤,靈活運用各類線上教學平台和教學資源,在校教師開展線下教學,居家教師開展線上教學,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教育教學工作的影響﹔加強教學過程管理,開展網上巡課,強化督導,提升線上教學實效,盡最大努力保証教學效果。三是傾心守護,學校封閉式管理中,核酸檢測、醫療救治、校園消殺、物資保障、信息發布、宣傳報道……校園疫情防控的每一條戰線,都有人敬業值守、默默奉獻,教職工將滿腔愛心傾注於學生成長的每一個時段。有身披白色戰甲站在檢測一線的“大白”教師,有穿行於寢室等學生入睡后才踮腳離去的背影,有把好校園防控第一道關的安保人員,有盡心做好飯菜保証大家吃喝無憂的食堂師傅們,有為學生縫縫補補的宿管阿姨……她們是母親、是妻子、是女兒,也是班主任、教師。在這些角色中,關鍵時刻,她們都選擇了后者。四是心理關懷,密切關注學生思想動態,校領導多次深入學生宿舍、教室和餐廳,與學生面對面交流,傾聽呼聲和訴求,俞亞萍副校長臨時化身“剃頭匠”,一邊了解學生學習生活情況,一邊雙手上下翻飛,為學生清理三千煩惱絲﹔強化心理幫扶工作,舉辦心理減壓趣味活動、師生生日會、排球比賽等靈活多樣、形式新穎的室內外活動,向各班級體育器材,幫助學生緩解封控期間心理壓力,排解不良情緒,樹立積極理性的防疫心態﹔組織抗疫主題班會,學習分享抗“疫”經驗、講好抗“疫”故事、學習抗“疫”精神,以抗疫為契機,開展責任感和使命感教育,實現價值引領、能力培養、知識傳授“全方位”育人目標,把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落到實處。

真情關懷,傳遞感恩奮進的“溫度”。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守護四千多名孩子就是守護四千多個希望。一是書信暖心,學校發布《告全體教師》《告全體學生書》《告后勤服務公司書》三封書信,學生家長、教職工家屬看到后,發表評論,“感謝學校用心守護”“孩子們要好好聽學校安排”“我們很放心”。二是隔屏傳愛。在疫情特殊時期,封校不阻愛,學校通過線上家長會,把學校的工作講給家長,把孩子的近況反饋給家長,把家長的牽挂和思念帶給孩子,讓相隔千裡的孩子和家人隔屏不隔愛,家長通過屏幕豎起了大拇指,感謝學校和老師對孩子們做的一切。三是在疫情期間,通過開展感恩和遵規守紀主題教育,以寫感謝信,班級研討等方式引導學生常懷感恩之情,感恩黨、感恩老師、感恩每一個為我們撐起萬裡晴空的人。四是學校溫暖而行,給在校教職工過集體生日,舉辦“520,讓愛在一起,情滿三江源”主題活動,讓教師在超負荷的工作中放鬆心情,緩解壓力,以更好的姿態守護學生健康成長。五是別樣畢業。不同以往,今年的高三沒有了畢業照,沒有了畢業典禮,沒有了送考,在考生返回生源地時,校領導蹲點高三年級,積極協調校內校外各方,確保各地高三學生順利返回生源地備考。

上下同欲者勝,同舟共濟者贏。下一步,學校全體師生將以更加昂揚的斗志,頑強拼搏,勇毅前行,攻堅克難,學習宣傳貫徹好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譜寫現代化建設學校新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來源:青海省教育廳)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