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青海門源縣蘇吉灣國家草原自然公園

好風景帶來好“錢景”(新時代新作為)

本報記者 劉雨瑞
2022年06月02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門源回族自治縣蘇吉灣國家草原自然公園裡,滿眼綠色、生機盎然。蘇吉灣村牧民趙永香,一大早就來到草原自然公園內的祁連山生態牧場擠奶、喂牛。“家門口務工,月收入3500元,年底還有幾萬元的草場流轉費,‘生態飯’越吃越香。”趙永香說。

  “前些年,草原牛羊越來越多,生態退化、水土流失,這幾年經過治理,小時候的草原又回來了。”她說。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祁連山地區,青海以水源涵養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為核心,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開展退牧還草、補播改良、草畜平衡等生態保護修復工作,草原生態得到有效改善。在蘇吉灣村,草原綜合植被蓋度由2016年的85%提高到2020年的97%,畝產草量由160公斤提高到297.5公斤。

  2020年,蘇吉灣被確定為國家草原自然公園試點,當地開始探索草原保護和牧民增收共贏的路子,整合13戶農牧民草場,成立祁連山生態牧場,發展生態畜牧業,開展民俗體驗、野營露宿等生態旅游項目。趙永香將家裡的草場和牛羊流轉給了生態牧場,統一管理,定期領分紅,既保護環境,又有收益,一舉兩得。

  當地建起管護員隊伍,推動草原生態長效保護。90后賀成武是蘇吉灣國家草原自然公園的管護員,負責查看植被生長情況、撿拾垃圾、修補圍欄等。“草原生態好不容易才有了好轉,我們一定要把這片土地保護好,讓草原更綠更美。”每次巡護,賀成武都格外仔細。

  好風景帶來好“錢景”。祁連山生態牧場負責人鄧香香介紹,近年來游客持續增加,去年牧場接待游客10萬人次,實現收入1500萬元,“我們將繼續提升草原生態服務功能,延長產業鏈,擴大覆蓋面,帶動更多牧民增收致富,走好綠色發展之路。”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