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与鹤为“邻”

张洪旭
2022年02月14日10:43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一只两只三只……一共九只,它们可真漂亮。”马赛丽麦老人一边用手机对着黑颈鹤拍照,一边为它们的“高颜值”连连赞叹。

  马赛丽麦家住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希里沟镇,不远处便是都兰湖国家湿地公园,因此她每天一有空就去看黑颈鹤。“为它们拍照让我很高兴,记录它们也是记录我自己的生活。”她记得大约从六年前开始,都兰湖湿地开始有黑颈鹤来栖息,从几只、十几只,到现在的一群,鹤群跟人们就像邻居一样相处。

  都兰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乌兰县境内,地处柴达木盆地东北边缘。境内有都兰河、赛什克河两大河流,水源充足、牧草丰盛,是动植物的理想栖息地。湿地内有野生脊椎动物98种,典型的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有黑颈鹤,Ⅱ级保护野生动物有疣鼻天鹅、灰鹤等共10种,省级保护野生动物有灰雁、斑头雁、赤麻鸭等。

  前不久,为全面掌握全省范围内黑颈鹤种群数量、分布、栖息地状况及受威胁因素等情况,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通过项目支持,委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完成首次青海黑颈鹤专项调查。历时5个多月,于黑颈鹤在我省生活的繁殖期、越冬迁徙期两个阶段,采用样点法、直接计数法、访问和同步调查等方式先后对海北藏族自治州、海西州等省内黑颈鹤重点分布地区进行调查。

  调查发现,我省有黑颈鹤分布点位104个,其中繁殖期103个点位共观测到黑颈鹤377只。越冬迁徙前1个点位共观测到黑颈鹤580只,其中海西州数量最多,占比达46.84%。

  行业资料显示,在全世界现存的15种鹤类中,黑颈鹤是唯一终身生活、繁殖在高原湿地的鹤种,主要分布于中国青藏高原和云贵高原,栖息于海拔2500—5000米的高原沼泽。

  乌兰县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局工程技术人员孟全菊介绍说,自2014年都兰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以来,根据《青海都兰湖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和《青海省都兰湖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与恢复实施方案》,开展了湿地保护、湿地宣教、湿地修复等一系列工作。随着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野生禽类到这里繁衍、过冬。

  “我数着今年有50多只黑颈鹤,它们的到来让冬季的都兰湖特别有活力,也给我们的日子增添了许多生趣。”马赛丽麦欢乐地边拍边说,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都像她一样,希望有更多的黑颈鹤来栖息。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2021年青海清退多收电费1.45亿元
  人民网西宁2月10日电 (张莉萍)本网从2月10日召开的青海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获悉,2021年,青海省市场监管部门督导金融机构退还多收费用925万余元,排查转供电主体1726户,纠正956户违规加价行为,清退多收电费1.45亿元,罚款196万余元,降低用电成本10.6亿元。 会议现场。…
青海将重点整治“刷单炒信”“流量造假”等违法行为
  人民网西宁2月10日电 (张莉萍)本网从2月10日召开的青海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了解到,2022年青海将针对“双11”、社区团购、共享消费等平台经济市场竞争的重点时段和重要领域,制定《互联网刷单炒信不正当竞争案件办案指南》,重点整治“刷单炒信”“流量造假”等违法行为,促进网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据介绍,2022年,青海市场监管部门将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严肃查处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和商标囤积、恶意注册行为;加快培育高价值知识产权,推动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9%,达到4.1件。…
享节日文化 赏民俗风情
  人民网西宁2月9日电 (张皓芃)2022年春节期间,由西宁市文化馆组织开展的“福虎迎新春——民俗艺术展”系列活动在山陕会馆喜庆开展。据悉,活动从1月1日持续到3月1日,期间有包括湟源皮绣、湟中堆绣、大通皮影、版画艺术、民间剪纸等多种艺术形式在内的艺术作品公开展览,向广大市民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民俗文化魅力的同时,提供更多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生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