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祁连山国家公园大型生态纪录片

《黑颈鹤成长日记》 将在央视CCTV-9套纪录频道播出

叶文娟
2022年06月04日10:04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黑颈鹤。张景元摄

为全力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设园工作,进一步加大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宣传力度,由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以青海省省鸟、祁连山重要旗舰物种黑颈鹤为主题,联合本土专业拍摄团队,历时三年精心拍摄制作的纪录片《黑颈鹤成长日记》,通过镜头生动展现黑颈鹤家庭生活的全过程,充分展示大美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成效。

6月5日“世界环境日”,该片在央视CCTV-9套纪录频道20时播出。该纪录片是目前青海省第一部完整记录野生黑颈鹤在祁连山国家公园湿地栖息生存的生态纪录长片,全片时长50分钟。

祁连山是中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优先区域。在一张张鲜活的照片背后,通过照片镜头里动物们的生活状态,我们能清晰地看到祁连山的生态环境在不断变好、环境持续改善,为祁连山国家公园里的动植物们提供了栖息和成长的天堂。

几只可爱的小藏狐在草地上嬉戏玩耍;肥嘟嘟的旱獭宝宝在洞口四处张望;两只形态优美的黑颈鹤在湿地中引吭高歌;山坳下炊烟袅袅,帐篷前一位牧人拿着“奶瓶”正在给藏羚羊宝宝喂奶……祁连山国家公园内每天都在上演着很多生态向好、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画面,这些给热爱摄影、善于发现的生态摄影师们提供了很好的创作素材。

截至2021年底,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分布有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20种,分别有雪豹、荒漠猫、豺、白唇鹿、马麝、斑尾榛鸡、黑颈鹤、猎隼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53种,分别有棕熊、猞猁、岩羊、藏雪鸡、高山兀鹫、雕鸮、君主绢蝶等。

近年来,青海的生态摄影师们始终坚持用自己的镜头去捕捉那些极具自然野性美、生命律动美的画面,甚至是一些罕见的珍稀野生动物通过他们的镜头呈现给在众,在大家审美愉悦的同时,呼吁人们更好关爱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为青海的生态环境保护添砖加瓦,贡献一份力量。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