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你好!黨代表

劉貴堯:都蘭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重點縣建設步入正軌

2022年05月28日14:2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農業產業園建設、青稞藜麥產業園區建設、牦牛藏羊追溯體系建設、農田建設和灌渠改造……都蘭作為海西州的農牧大縣,近年來,著力在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重點縣建設上下功夫。

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報告中明確提出,將“嚴格壓實糧食安全、耕地保護責任,堅決遏制‘非農化’‘非糧化’。著力破解農牧區生態生產生活良性發展的瓶頸制約,因地制宜發展農畜產品加工、旅游、康養等特色產業,壯大村集體經濟,在具備條件的縣域發展農牧業全產業鏈。”

都蘭縣委書記劉貴堯。都蘭縣委宣傳部供圖

都蘭縣委書記劉貴堯介紹,去年以來,都蘭縣認真制定方案、仔細研究措施、健全工作機制、明確目標任務,結合鄉村振興“八大行動”,有力有序推進各項工作,打造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重點縣步入正軌。

在都蘭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方面,目前已累計實施項目21 個,總投資4.45億元,實施完成基礎設施建設項目10個、產業發展類項目4個、企業幫扶項目4個、科技研發項目3個、品牌推介項目2個,給水廠、污水處理廠、熱源廠、柏油道路,配套亮化、枸杞產業統防統治、3000噸枸杞健康酒、良種良木培育基地、白刺果及枸杞精深加工等項目的實施,進一步提升了園區吸納能力、承載能力,提高了枸杞產品附加值、產業發展規模率和產品銷售率。

同時,都蘭縣青稞藜麥產業園區建設、牦牛藏洋追溯體系建設、農田建設和灌渠改造、水庫建設取得成效,不斷加強農產品質量監管、農業面源污染整治工作,種子工程深入實施、耕地“非糧化”和撂荒地整治工作不斷推進,“都蘭優品”得到全面推廣,穩糧保供有序調度,全面抓好春耕備播生產等工作也取得顯著成效。

在重大項目建設上,2022 年,都蘭縣承接鄉村振興補助資金1.13 億元,謀劃實施鄉村振興項目 19 個。整合各類涉農資金1.62 億元,謀劃實施農牧業生產發展、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等項目29 個。

劉貴堯表示,下一步,將貫徹落實好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以更加昂揚的精氣神、更加堅決的執行力,持續推動都蘭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重點縣建設。(甘海瓊整理)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