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聽|優秀黨員故事

葛軍:“郵路”漫漫 頂風傲雪當好“高原信使”

2022年05月24日09:0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截至2021年6月5日,青海省共產黨員總數為42.53萬名,他們在高原大地、各行各業,為青海發展、民族興盛默默奉獻,貢獻力量,為黨和人民的事業撐起了應有的擔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在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召開之際,人民網青海頻道聯合青海省委組織部推出《青·聽|優秀黨員故事》系列報道,傾聽他們用責任和擔當書寫初心和使命的故事。

皚皚天山,巍巍昆侖﹔茫茫戈壁,漫漫大漠。這裡有一條格爾木市至長江源頭第一鎮唐古拉山鎮的自辦郵路,往返近1000公裡,穿越海拔4767米的昆侖山口、5010米的風火山口、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等十余座大山,人跡罕至,沿途平均海拔4500米,氧含量僅為平原的43%,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裡程最長、自然環境最為嚴酷的鄉鎮郵路。就是這樣一條“生命禁區”郵路,中國郵政格爾木分公司投遞員葛軍一個人、一輛車,一走就是12年,一走就是17.5萬公裡。

葛軍出發前檢查車況確保安全。中國郵政格爾木分公司供圖

2002年葛軍成為一名身披“綠衣戰甲”的郵政人,2010他踏上世界屋脊格爾木市至唐古拉山鎮這條“生命禁區”的郵路——“格唐郵路”。自此,葛軍數十年如一日,在這個特殊地區、為特殊人群提供優質的郵政服務,被當地軍民親切地稱為“天路”上的“鴻雁”,也為這條郵路取名“鴻雁天路”。

2010年8月的一天,郵車行至西大灘一段突遇暴雨,深陷泥中,他的第一反應是從車廂中拿出一條防水編織袋將全部郵件裝進去。瞬間齊膝的洪水夾雜著石塊沖來,鞋襪沖走了,腿被劃傷了,車胎被利石刺破,在路過貨車的幫忙下才得以脫困。

葛軍為“鴻雁天路”沿線投遞郵件。中國郵政格爾木分公司供圖

一個大雪的冬日,五道梁一位蒙古族母親扎婭一歲的孩子突患感冒,持續高燒陷入昏迷,憂心如焚的扎婭在寒風凜冽的公路旁等了一天也沒能攔到車,后輾轉聯系上葛軍,他毫不猶豫將孩子連夜送到了格爾木進行搶救,孩子得救了。本該休息的他卻在肆虐的大雪中行進了十幾個小時,這件事被沿線的牧民廣為傳頌。

類似的險情、類似的求助對葛軍來說已成為家常便飯,但這沒有阻擋他前行的腳步。藏族同胞達娃一家在可可西裡邊緣地帶以放牧為生,由於交通不便,生活過得比較困窘,經常為必需生活用品的短缺而發愁。了解情況的葛軍,經常幫達娃一家在格爾木購買一些生活用品,幫他咨詢黨和政府關於牧區發展的政策,幫他購買科學養畜方面的書……就這樣,葛軍和沿線的牧民成為了好朋友、好兄弟。

葛軍為“鴻雁天路”沿線牧民捎帶物資。中國郵政格爾木分公司供圖

在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基礎上,葛軍還積極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履行更多社會責任。“鴻雁天路”迎來了另外一個名字——“鴻雁環保志願者團隊”。葛軍與青藏線“綠色驛站”、環保組織協作,做好青藏線綠色環保政策及知識宣傳、幫助志願者解決困難、捎帶垃圾下山。2011年中秋節前夕,唐古拉山鎮“中國長江源自然資源—生態環境綜合站”的志願者們發帖說想吃月餅,各地網友紛紛響應,通過郵政寄送過來。然而,中秋節當天卻突然下起了大雪,志願者們本不抱希望,直到葛軍穿著軍綠色的棉大衣推開綜合站的大門時,這些來自天南海北的心意終於送到了志願者手中。

在這條蜿蜒曲折的“天路”上,是夕陽西下的草原、自在覓食的藏羚羊、晚霞漫天的穹廬,更洒滿了葛軍的汗水,也布滿了他的真情。葛軍說:“選擇了這份工作,我就要一直堅持下去,用我們高原郵政人、用一名共產黨員的實際行動,把生命和全部精力都貢獻給雪域高原,貢獻給‘鴻雁天路’,貢獻給我最熱愛的郵政事業!”(楊玥整理)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