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初上高原 青海调相机开展全方位“诊疗”

谢莉蓉 张璞
2022年04月01日11:0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3月29日,特高压青南换流站2号调相机顺利完成投运以来的首次全面检修,成功通过涉网试验,以更“强健的体魄”充任大电网的“稳定器”和“压舱石”。本次检修持续40天,60余名检修人员对调相机主机、润滑油系统、励磁系统等11个工作面115个项目进行了全面检修维护。

工人正在进行检修。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供图

工人正在进行检修。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供图

工人正在进行检修。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供图

6台大型调相机为青海新能源添动能

青海电网目前已在2座直流换流站建成6台300兆乏调相机,总装机容量达1800兆乏,其中±800千伏特高压青南换流站4台,±400千伏柴达木换流站2台,于2020年底相继投运。

青海太阳能、风能新能源装机总量大、占比高,新能源发电对无功功率需求极大,平时,调相机处于“休眠”状态,但它时刻“苦练内功”,六七十吨重的转子以每分钟3000转的速度高速旋转,振动范围小于头发丝的半径。若直流系统突然发生严重电压跌落,调相机便发挥出强大的电压拉升能力,瞬时输出几百上千兆乏的无功功率,维持住电压稳定。

定期开展“诊疗”

电网检修分为A类、B类、C类、D类,其中A类检修对设备进行整体解体性检查、维修、更换和试验,是四类检修中规模最大、程度最深的一类。根据调相机运行检修规程,一般每年进行一次C类检修,每5年至8年开展一次A类检修。

为全面排查并处理生产、安装及运行过程中出现的缺陷和隐患,保障调相机安全可靠运行,2021年12月,在青南换流站调相机投运将满岁时,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历时45天完成1号调相机的首次A类检修,也为今年2号调相机的检修积累了宝贵经验,第2台检修时间较第1台整体缩短5天。并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展3号和4号机的C类常规性检修,同时开展柴达木换流站2号机A类检修。

精益运维 化解高原适应性难题

青海电网6台调相机是国内首批在高海拔戈壁沙漠地区建设的调相机工程,在日常运维中,国网青海电力积极推进直流和调相机融合运维,加速调相机运检专业人员培养,按照清单化管控、项目化治理、常态化跟踪的“三化”模式持续开展调相机缺陷隐患排查治理。

新设备初次登上海拔3000米的高原,面对低气压、强风沙、大温差、盐碱地等多重考验,运维人员一直悉心呵护各类设备,使其更好更快适应青藏高原这方“水土”,坚强屹立于这片高原风光之“海”,助力全省新能源可靠稳定输送,支撑青海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本文为推广信息】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心大!藏在花盆里的两万元钱“霉了”
  人民网西宁3月31日电 (张莉萍)“种”在花盆里的钱“霉了”!近日,中国工商银行西宁黄河路支行来了一位特殊的顾客,她带着两大袋发霉的现金求助。求助人王女士称,现在很少用现金,一家人但凡有零钱就放进花盆,时间一长也就忘了存银行,三年多的时间里,由于经常给花浇水,这些钱散发出“霉味”,才引起王女士的注意。…
税企对话共绘最美画卷 青海启动第31个税收宣传月
  3月31日,青海省以“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为主题的第31个税收宣传月,在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以网络直播方式举办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全程通过人民网青海频道在线直播,中国新闻社、青海广播电视台、青海日报等媒体记者到现场采访报道,全省税务干部职工和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在线收听收看了第31个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税惠进圣源 共绘新画卷”主题宣传活动。…
青海省4.1万余件新增许可 均实现网上办结
  点击鼠标、上传资料……3月28日,在西宁市市民中心,市民李先生用了不到10分钟就通过互联网完成了食品行政许可申请提交。“原本以为办理这类许可会花费很多时间,没想到现在通过电脑操作很快就能完成,真是让老百姓省时省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