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決戰,黑土灘

劉沛然
2022年05月18日17:2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走在青海的草原上,時常會見到一片片牧草稀疏甚至寸草不生的黑色土地,被稱為“黑土灘”——這是高寒草甸草原嚴重退化的表現,黃河青海流域黑土灘黑土坡佔到全省黑土灘黑土坡面積的一半以上。如同癌症一般,如果不及時治療,黑土灘將會繼續蔓延,危及周邊草場。“草場像是得了病一樣,一年不如一年,黑土灘擴散太快了。”對於草場退化,果洛州達日縣沙日納村草原管護員才華感受頗深。

青海擁有世界上最大面積的高寒濕地、高寒草原、灌叢森林等生態系統,在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維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戰略全局中具有不可替代性。草原退化,尤其是黑土灘必須及時治理!雖然面臨任務重、難度大、投入不足等問題,但近年來,青海省持續加大黑土灘的治理力度,就此拉開了一場與黑土灘的“斗爭”。

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黑土灘黑土坡治理工作,及時召開省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領導小組會議,專題聽取黃河青海流域黑土灘黑土坡治理情況匯報,研究部署重點工作任務,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深入沿黃地區調研,一線掌握實情、一線解決問題、一線督導落實,為黑土灘黑土坡治理高水平研究謀劃、高質量統籌推進提供了堅強保障。

在設計規劃上,青海把黑土灘黑土坡治理納入黃河青海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十四五”黃河青海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黃河青海流域林草生態保護與建設規劃等重大規劃之中,並通過制定重點任務清單、重要政策清單、重大工程清單,印發年度工作要點,明確工作目標、工作措施、工作責任,為黑土灘黑土坡治理落實落細繪制了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

青海省發改委充分發揮項目在推進黑土灘黑土坡治理中的支撐作用,2021年已安排黃河專項中央預算內投資20116萬元,支持了三江源瑪多區域退化草原綜合治理、瑪沁縣生態保護修復黑土坡治理、稱多縣黑土灘綜合治理等項目建設,2022年會同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和有關市州,圍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央預算內資金投向,向國家發展改革委上報了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草原生態治理、久治縣黑土坡修復治理等項目,目前正在積極銜接落實中。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見聞|西寧,因為有他們顯得更溫暖
  5月15日的西寧,白天陰雨連綿,晚間迎來了城東區、城中區、城北區在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以外的區域,部分場所有序開放的消息。經歷了近10天的靜態管理,西寧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進展,這屬實令人振奮。…
【抗疫有我】抗“疫”一線的最佳拍檔
  在西寧的抗疫戰場上,有這樣一群人。他們是夫妻、是父子……為了更好守護我們共同的家園,他們主動請纓、並肩奮戰,舍“小家”為大家。…
“疫”線最亮的星︱在最危險的地方堅守
  清晨5時,西寧市城西區封控區的燈亮了,童文龍和同事們給核酸檢測點配發轉運箱及冰排﹔7時,封控區居民陸續下樓做核酸,童文龍和同事們便開始維持秩序﹔9時,運送生活物資的車到達封控小區門口,一趟接一趟搬運、清點、發放,一直忙到下午﹔16時,接到封控區居民的親戚朋友送來的物資,一一確認好,放到居民家門口﹔凌晨2時,當天核酸檢測結果出來發現有陽性人員,緊急轉運人員﹔凌晨3時,搬運醫療物資…… 童文龍是西寧市城西區城管局執法大隊機動中隊隊員,從5月8日清晨進駐世通國際小區(封控小區)后,這便是他和同事們的工作時間軸。全天24小時幾乎沒有停歇,到5月17日,他們已經堅守了近10天。…
返回頂部